民情评论 | 打开紧闭的足球场 ,需要一把优化治理的钥匙

2021-07-22 08:1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评论员 邓也

近日,广汉市向阳镇部分居民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该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上的公共足球场长期被锁,居民只能在场外玩耍,或者付费才能进入。

该足球场管理维护方表示,收费主要是用于反哺运营开支;记者调查发现,“低收费开放”为政策允许。>>>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广汉市向阳镇的公共足球场长期被锁,关键还是在于管理运营的费用问题

对于足球场的公益属性,这一点各方均没有异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共足球场应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也支持不以营利为目的,适当收取维护保养费。目前最大的分歧点在于,居民一方认为公益足球场就应该免费开放;而管理一方则想要以低收费来补贴球场维护费用。不解决费用问题,就打不开乡镇足球场紧闭的门锁。

围网中的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足球场(摄影:余如波)

相较于城市的基层政府部门和社区,乡镇的经费确实有限。但无论如何,对于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也要尽最大努力给予支持。有的地方将公共足球场委托给第三方运营,要求在保证一定的公共服务时间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一些市场的运营来维持收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甚至还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球场改造,选择受消耗磨损影响较小的草皮或场地材质,降低耗损成本;同时积极倡议踢球居民热爱球场、保护环境,踢完球以后自己带走制造的垃圾。

总之“有事好商量”。乡镇足球场作为服务于乡镇居民的公共设施,建设和使用应该有更多的居民参与。对于困扰球场的管理运营的费用问题,管理方完全可以开诚布公地说出来。通过征求意见、社会调查、共同协商等方式,研究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也是不断拓宽居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一次实践。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既打开紧闭的门锁,又打开居民的心扉。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