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凌晨,少年纵身跳入河中!郫都公安上演生死救援

2021-07-23 11: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辖区居民周先生给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三道堰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民警紧急施救,确保家人平安归来。

7月2日23时许,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三道堰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冯女士(化名)求助称,她18岁的儿子小周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妈妈再也不见。”原来,冯女士和小周之前在家里发生争吵,小周因此负气离家出走,现在联系不上,冯女士担心小周一时冲动,做出什么傻事。值班民警袁天波立即开展调查,全力寻找小周的下落。就在民警紧张工作之际,冯女士打电话过来称小周已经和他哥哥取得了联系,现在很安全,没什么事了。为了保险起见,民警让冯女士继续密切关注小周的动向,有新的情况及时报警。

7月3日凌晨1时许,值班民警再次接到冯女士的电话,称小周虽然已经联系上,但是一直不肯告诉他的具体位置,心里仍然很担忧。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与冯女士汇合。冯女士告诉民警,他的大儿子已经通过手机定位发现小周在永林路南一段附近,关键是这路段距离罗家桥很近,小周在这一带活动令人担忧。

于是,民警同冯女士夫妇一同驾车前往罗家桥,并下车四处寻找。凌晨1时37分,小周再次给哥哥发了一条短信:“终于可以解脱了,等了几年了。对不起,什么都不用做,你们回去睡觉吧。”收到这条信息后,值班民警意识到事态的紧迫性,立即向值班所领导汇报,要求增援警力,加大搜寻力度。随即,增援警力到达现场,并在罗家桥往彩虹桥路段两侧进行拉网式排查。此时,民警发现小周的手机定位显示其在柏条河路一段,于是兵分两路,一路从古堰社区往永定桥处方向寻找,另一路和冯女士夫妇一道沿柏条河一段寻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寻,民警终于在永定桥一店铺外的茶桌上发现了小周的手机和随身物品!“小周就在附近!”民警袁天波立即组织沿河寻找,果然,辅警施鹏通过电筒照射,发现永定桥一餐馆后的墙边隐约露出一只脚,仔细一看,原来小周紧贴墙面站在邻河的墙边。正当民警准备进行劝解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小周发现行踪暴露,竟然二话没说跳进了湍急的河流,很快被河水冲往下游。民警一边沿着河堤往下游追赶,伺机救援,一边通知应急救援赶赴现场增援。很快,民警在河边发现了正在水中挣扎的小周,情况十分危急!民警袁天波、吕品使用随身携带的救援设备对河水中挣扎的小周进行固定,防止他被水流继续往下冲。这时,周围的住户听见声响后也纷纷起床出门加入到救援的行列中来。在民警的组织下,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十多分钟的努力,最终将小周从河里救起。经过医护人员确认,小周的身体并无大碍。民警也对小周本人进行了心理疏导,教育其与父母多沟通交流,遇事情不要走极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