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门道⑫ | 三问孕育中的兴云村文旅梦

2021-08-17 11:3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夏末,站在南充市营山县渌井镇兴云村的“日”观景台,满眼的绿色风景是村里的主导产业——2000余亩的红芯王柚。

农业见效慢,四年前栽种的红芯王柚去年初挂果,部分盛产还要等到明年。怎么办?兴云村始终带着问题意识谋发展,山的另一面是他们的最新尝试。

视线平移180度,山野中有新的色彩,天蓝色的步行道、红艳艳的三角梅花田,还有一弯即将竣工的人工湖。湖边有几栋和普通民居不同的砖木房,这是营山县第一间乡村民宿。“目前还在试营业,等正式开放了欢迎过来烤鱼!”8月16日,民宿负责人热情推荐。

一问:

红芯王柚种下了,见效慢怎么办?

“这些果子的规格不达标,记得要及时摘除。”当天下午,红芯王柚试验田内,营山蜀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友涛随手摘下病果,并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

兴云村红芯王柚产业园(杨汉国 摄

兴云村“红芯王柚”是该公司在广安历经13年培育出的优质品种,果型美观、色艳皮薄、甜美多汁。2017年,营山发展“一村一品”引进乡贤创业时,黄友涛带着团队回来。兴云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他们流转整村土地,并带动村里100多人在红芯王柚产业园务工,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元。

“预计今年这片试验田能够全部挂果,达到口感优良、绿色无公害的标准。”黄友涛回忆,从2017年4月把第一批红芯王柚树苗拉进兴云村,已经四年过去了。分批次种下的柚子树,成熟起来也分片区,2022年部分柚子树将进入盛产期。柚子树的生长成熟期较长,想得到优质的果实,必须有耐心。

村民在产业园内给柚子套袋

“不仅是成熟期长的问题,农业靠天吃饭,柚子十月成熟,如果九月雨水多,果子就肯定没法要了。”仅有耐心不够,作为产业园负责人,黄友涛也在想办法。

最先想到的是生长周期较短的农产品,蜀农公司在兴云村种下了300亩水稻,发展200亩水产。当天在蜀农公司的办公楼旁,两栋黑色的钢结构建筑正在施工,黄友涛介绍,这是新建的冻库,预计年底建成投用,到时候可以储存200吨红芯王柚,保证全年销售。“当然还要回到柚子本身,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柚子茶、柚子花茶。”

二问:

农旅融合的架子搭起了,留不住游客怎么办?

兴云村距营山县城仅有8公里,目前是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但在2017年前,这里没得人气。虽然不远,但老百姓都不愿意在村里扎根。”渌井镇镇长高伟曾于2013年起担任兴云村支部书记,他记忆犹新的是那时候村里落后的交通条件,下雨天更是“走一步退半步”,树密、竹密,站在村里的山坡上看不见房子。

兴云村“日”观景台(杨汉国 摄)

改变源于道路,2017年兴云村修通了进村入户道路,缩短了与县城之间的距离,每逢节假日,城里人选择来此亲近自然。兴云村趁势建设“日月风云”四个景观点。“不仅有了产业,我们还想推动农旅融合,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得到更多实惠。”高伟说,渐渐地有村民主动回来修房子,办农家乐,村子又热闹起来。兴云村的常住人口翻了一番,由2017年前的1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

但兴云村和县城的距离是把双刃剑,城里的游客来得快去得也快。“怎么才能留住游客,留住游客的消费力呢?”兴云村行政班子想到的是先走出去,向优秀的乡村旅游地学习经验。他们先后赴阆中、成都市郫都区等地,渐渐锁定目标——发展民宿。2017年,兴云村开始修建营山县第一个“民宿”。

山下是兴云村新建的民宿

如今,3栋民宿已装修完毕,院落前的水塘还在最后的完善阶段。“这属于在风景中制造风景,具体能带来多大改变还不知道。”高伟说,除了民宿,他们还在兴云村的旅游中加入更多娱乐互动的元素。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摸鱼节,村里客满为患。接下来,兴云村引进营山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风”“月”观景台,建设栈道、索道,以及少年儿童的游乐设施,“留住小孩子,也就把家长留住了。”高伟道出他的思路。

三问:

眼看着游客来了,村民怎么主动作为?

“村里发展旅游,对我们是绝对有好处。”兴云村村民马建国身后是自家的小卖部,灯光亮堂,货架整洁,入口处还有专门的营山特产展示区。

马建国的判断底气十足,和他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不无关系。“我和老婆在深圳打工18年,回来比较突然,就是听到村里在修路了,各方面的发展政策都比较好。”2016年回来后,马建国施展拳脚,次年“老马哥家常菜”正式开张,“春冬生意最好,游客最多的时候,一次性要接待十五六桌客人。”

马建国在自家的小卖部内

除了饭店,马建国承包了村委会旁边的房间做小卖部,同时负责村委会守夜,打扫广场的清洁。“村里给我们免了房租,加上游客一多,到我们小卖部消费的人就更多。生活上一点压力都没得,肯定是不得再离开了。”马建国笑着,未来规划就在眼前,他身上的T恤写着“马到功成”。

村民邓权珍也是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但去年因为疫情,她家的“兴运农家乐”暂时关闭了。她闲不住,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山那边的民宿。

“我从3月份过来,每天打扫卫生,做些杂事。”邓权珍今年71岁,曾在兴云村担任妇女主任,她说自己见证了近几年兴云村的巨大变化,民宿建成后,村里七八十岁的老太爷老太婆都过来做些轻活路,减轻一点家庭负担。“等这边民宿开张,我准备把女儿喊回来把我们的农家乐重新办起来。”

振兴36计:

多种经营破解乡村产业基础弱

曾经的兴云村因为交通条件落后,几乎没有产业,就算有农产品产出,也卖不出去。2017年整村流转土地发展红芯王柚,终于有了支柱产业。但是又因为农业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在红芯王柚盛产之前,兴云村发展多种经营,破解本村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

 

兴云村配套红芯王柚发展林下养殖跑山鸡,水产等,提高土地综合效益。依托恒阳集团、通宝食品等企业,就近加工兴云村畜禽产品,实现农产品增值。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兴云村距离县城较近的特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使其成为集研学旅行、农耕体验、餐饮住宿、田园观光、康养健身为一体的城郊乡村旅游会客厅、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点评

优质现代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互补发展

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杰

 

农业的出路在于产业化、规模化经营。要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必须紧紧抓住土地流转这个“牛鼻子”,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营山为丘陵地区,适宜果蔬生长,兴云村发展的红芯王柚符合营山特色的现代农业“2233”产业体系,属于绿色果蔬等三大富民产业之一。老百姓获得土地流转金并且入园务工,随着产业的发展持续增收。兴云村的园区成熟后,将带动周边乡村一起发展。

 

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兴云村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与产业园区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游客来了,更加利于产品的销售,产品品牌也会广为人知。依托红芯王柚产业基地,兴云村改造闲置院落,建民宿,植入休闲业态,以田园会客厅、柚子创意产品、节气主题民宿、川东民俗为新亮点,将单纯的产业园变为农旅融合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营山乡村振兴的先行村、样板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