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完成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 征求意见工作

2021-08-27 12:4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为广泛听取意见,汇聚各方智慧,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四川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省政府的领导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于2021年7月底至8月下旬,集中组织开展了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工作。征求意见工作先后召开了若干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普遍认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安排,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符合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平均受教育年限持续增加的实际。在座谈中,参会人员对改革遵循“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的思路和方向表示赞成,认为这项改革立足我国实际,有利于顺利实施。与会人员建议,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协同推进与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改革的平稳落地。要关注大龄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加强医疗保障、强化托儿育儿公共服务,关注改革对用人单位的影响,要保证青年人员职务职称晋升空间,关注青年劳动者就业创业等。

参加座谈会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在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省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省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中从事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职工代表,国有、民营、私营以及中小微等各种类型、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用人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