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17条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1-09-03 14: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责任落实4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措施》明确,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要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健全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把关,认真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分级分类考核,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工作格局,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质效,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

《措施》强调,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述责述廉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和正向激励,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措施》还对照中央有关规定,以清单形式分别列举了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