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新型电力系统必须“无条件”接受新能源

2021-09-06 12:3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王代强 吴枫 摄影报道

推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与创新,电力领域最大的难点是什么?9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李立浧。

李立浧说,低碳只有三件事,第一,用新能源;第二,减少过程碳排放;第三,增加碳汇。最立竿见影的是减碳,就是过程少用能量,节能。中期来看,就是用光伏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电。最后是增加碳汇,把多余的碳变成可储存的碳。

“和其他行业相比,我们电网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和信息化发展程度相对较慢。因此,我提出要建设透明电网的概念,实现智能化、数字化、透明化。未来数字的广度、精度、深度是不一样的,我们电网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都需要提升。”李立浧说。

在李立浧看来,“透明”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新型电力系统必须“无条件”接受新能源;有“无限大”的功率,“无限多”的能量;安全稳定依靠功率的动态平衡、能量的动态平衡。希望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学生能够在这方面多做研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