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元: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有四大重要举措

2021-09-06 13: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王代强 吴枫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过平衡测算,中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作出庄严承诺,提出了双碳目标,其中主要实现路径有两条:一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二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9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元说。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员 唐元

唐元表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有四大重要举措,一是超大规模开发西部风光电资源,比如新疆、西藏、青海等地,以绿电代替煤电。二是大力推广应用改型甲醇燃料,甲醇本身是非常清洁低碳的资源,但它其中的某个元素容易产生毒性,大大限制了它的应用,改型甲醇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大规模代替汽柴油和燃煤的使用。三是在城市大规模建设立体园林住房,也叫第四代住房,将地面的园林别墅建到空中,让城市成为森林城市,这种立体园林住房在成都的新都区已经有了示范。四是利用荒山荒地大规模种植油料能源林,利用林木所含油脂为主,将其转化为生物柴油,有利于增加柴油供给,提高百姓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