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实现碳中和愿景,关键要加快电源结构转变

2021-09-06 15:0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王代强 吴枫

“要达成双碳目标,要落实两个构建,构建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9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表示,实现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结构转型与创新,关键是要把我们的电源结构加以转变。“现在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特别是煤电,要转化为以新能源为主。”

“推动电源结构转变的路径,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代替化石能源。”周孝信说,现在看,新能源主要指风电和光伏,其他的新能源量较小。转变电源结构,要一点一点做。目前,要保障供应,保障经济发展,特别是“十四五”“十五五”,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之前,保供都很重要。

靠谁来保供?“主要还是靠煤电。”周孝信说,新能源发展是很快,但目前的电量还是很小,这是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可能要三四十年才能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