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丨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刘远立:环境污染与生命健康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2021-09-06 15:0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林嘉薇 吴枫

“凝聚共识、协同发力。”9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呼吁,不断探索一系列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的一系列目标。

刘远立说,如今,公共卫生、环境污染与生命健康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慢性病呈“井喷式”发展。研究表明,中国第一位“杀手”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与pm2.5等环境污染存在密切联系。近些年,新发生的传染病间隔周期大大缩短,多项研究表明,新病毒的出现,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而导致的巨大变化有关。

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刘远立建议,提升健康卫生素养。“每个家庭能够进行自觉地垃圾分类,从一小步的微观层面努力,就有可能汇集成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生态文明向前发展的一大步。”

“要特别注意发动青少年‘小手牵大手’,带动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从需求侧改革,促进形成绿色消费新风尚,必将对供给侧绿色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刘远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