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探会场|碳中和论坛中的“碳中和”

2021-09-07 10: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记者从论坛现场发现,这场论坛本身就在践行碳中和理念:作为一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论坛,采取了多种方式减少碳排放。


本届论坛倡导低碳开会,设计了电子签到系统,还提倡会议材料电子化,减少纸张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减少垃圾产生,进行垃圾分类,支持资源回收。主办方还通过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点点碳中和”平台自愿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实现会议碳中和。

在论坛会场门外,记者看到了“点点碳中和”平台入口二维码,注明“扫码实现峰会碳中和”。记者扫码进入后看到了碳排放统计页面,点击“我要碳中和”菜单会出现一个本次论坛的“碳排放计算器(个人)”。



其实,这并非四川首次推行会议碳中和。在本次论坛会场外的一块展板上,展示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会议碳中和林的成果。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按照“碳方法学设计及碳核定、造林设计与施工、后期抚育与管理”的要求,由专业机构实施建造,以香樟、女贞、银杏、栾树、桂花为主要造林树种,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泉镇古驿社区建设700亩碳中和林,未来20年产生的森林碳汇量将完全抵消2018年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共排放温室气体921吨二氧化碳当量,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排放温室气体466吨二氧化碳当量,最终实现会议碳中和,这也是四川首个会议碳中和林。

该碳中和林的建设还吸引万余名市民参加,全国低碳日期间成都举办“节能低碳主题知识竞赛”,1.4万名市民参与,决出优胜者2018名,奖励以其个人名义在碳中和基地栽种树木并挂牌。为加强低碳宣传,成都在该碳中和林基地设立纪念石碑,碳中和林基地作为成都市绿色低碳宣传点位面向公众开放,引导广大市民将低碳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

在业界看来,本次论坛选择落地成都,是对成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成都正着力建设践行的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新时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碳达峰、碳中和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内涵相同、目标一致,两者将互为支撑、协同共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