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探会场|一个二维码上的碳中和

2021-09-07 11:0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杨树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摄影 杨树

9月7日上午,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当天主论坛会议室门口一个二维码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注意。“滴滴….”记者拿出手机扫了扫,弹出了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研发的“点点碳中和”平台系统。“嘉宾们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对因参会产生的个人碳排放量进行碳中和。”通过现场连线,四川环交所交易部总经理万亚军员诉记者。

碳中和,是指政府、企业、组织或个人通过购买并注销碳信用或者植树造林等减排方式,抵消其在会议、生产、生活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据悉,"点点碳中和”平台目前具有发布会议、景区、商超、餐饮、酒店等场景,还可在线计算碳排放量、在线购买碳信用、颁发电子荣誉证书、碳中和排行榜查询等功能,单位和个人在线即可参与碳中和。记者在系统平台的首页上面看到,分为碳中和场景和生活碳足迹两个页面。在项目中心页面,有CDCER其他项目和四川农村户用沼气项目两个页面。

“我们在碳中和场景中选择会议,找到本场会议‘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万亚军告诉记者,下一步,点击屏幕上的“我要碳中和”,就会出现一个碳排放计算器,然后嘉宾们根据自己的出行和住宿情况填写相关信息,系统就会计算出产生的碳排放量。然后,嘉宾们点击“中和碳排放”,界面就会弹出“CDCER其他类项目”——这是一个由成都市签发的碳惠天府机制减排项目。最后,参会嘉宾只用支付很少的钱就可以进行碳中和,得到一张电子“碳中和荣誉证书”。在获得电子“碳中和荣誉证书”后,既可以分享,还可在排行榜中查看自己的排名。

据了解,参会者个人和会议主办方都可以进行碳中和操作,而购买方支付的钱则会转交给减排的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