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大咖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从五大应用场景看“数字碳中和”

2021-09-07 11:2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摄影 杨树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带来《构建大数据大网络 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

从本次论坛主题来看,如何理解“数字”与“碳中和”?王金南表示,目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十大关键技术中,气候模式和碳循环模拟预测技术、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关键技术与“数字碳中和”紧密相关。

王金南聚焦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关键技术,例举了五大应用场景,建立符合MRV要求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开发城市碳大脑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支撑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建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建立个人二氧化碳排放信用体系。

具体来看建立个人二氧化碳排放信用体系,按需点餐、一水多用、人走关灯、绿色出行……日常的每个行为,都将为绿色低碳贡献力量。王金南提出,绿色低碳需要社会各界共建共享,建立个人碳账户和碳预算制度,将引导更多公众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