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大咖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城市数字化碳中和值得关注

2021-09-07 12:4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文 杨树 图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各界专家齐聚,热议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今天数字化就像一百年前的电气化。城市数字化可以使得我们一个城市资源的使用效率得到一次巨大的提升。” 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说,城市数字化可以解决我们的城市人均的资源消耗量是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在碳中和的情况下,依旧让我们人民生活的水平能够有一个极大的提升。

为此,王坚举了一个例子,成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我们今天在谈论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时候,都是拿机动车保有量来看的,我们所有的交通资源的匹配,所有关于建设的考虑都是以机动车保有量为基础。但是数据告诉我们,在一个城市在非常堵车的时候,其实在道路上的车只有机动车保有量的10%左右,更不用讲不是高峰的时候,那是远远低于这个数字。这里可以看到一个90%跟一个10%之间的关系。在现实生活中,要解决300万辆车所需要的资源,跟解决大概只有30万辆的资源,对于城市来讲是完全不同的资源。“可能大家没有感受的是,其实我们的酒店因为配置不合理实际上是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那些东西是不需要我们减少消耗就可以完成。我想,这就是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作用。”

在王坚看来,互联网、数据和计算是数字化的三块基石。过去10年到18年,全球计算量是增加了500%多,这个时候对能源的要求只增加了6%。从技术的角度,我们是有机会用计算来换回我们能源的降低,所以我个人觉得以后在计算上,每增加一度电应该为世界减少大概10度电的消耗。“我个人觉得云计算就会像在电气化时代的电一样,对社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