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轻度认知障碍要小心!可能是老年痴呆

2021-09-07 17:4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据调查,在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有3877万的老年人患有轻度认知障碍。什么轻度认知障碍呢,是指智力水平的轻度下降,下降的程度介于正常衰老与轻度痴呆之间的过渡状态。有了轻度认知障碍该如何预防?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就此进行了解读。

据估计,超过 65 岁的人群中,有大约不到 1/5 可能患有轻度认知障碍,而这 1/5 的人里面有将近一半,会在今后的岁月中逐渐进展恶化为痴呆,而且快则 3~5 年,更多的需要10来年。所以,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痴呆的一项高危因素。它也像是一个“哨兵”,提醒我们有发生痴呆的可能。

轻度认知障碍怎样识别呢?

轻度认知障碍可以分为不同类型,即遗忘型和非遗忘型。其中,遗忘型多半会发展成为阿尔茨海默病,非遗忘型则可能发展成为其他痴呆。

1.遗忘型

经常忘记重要的日常安排,或者持续不断的询问同一件事情。这种遗忘可能时隐时现,只有最亲近的人才容易感受到“似乎有点不对劲”,外人几乎不可能发现,这和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截然不同。

另外,有些遗忘型患者也会有诸如语言方面的问题,比如忘词、叫不上别人名字;有时候也伴有执行功能受损,比如不再擅长安排计划日常活动、无法同时进行多线活动。

2.非遗忘型

虽然不会出现记忆问题,但是上述执行功能的问题比较明显,另外也会出现性情改变、易怒或神情淡漠等症状。

尽管这些表现也会出现在正常老化过程中,但轻度认知障碍的表现会重一些,也不容易区分开。如果发现家中老人经常有记忆力突然下降、性情波动变化,且因为这些原因造成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那么你可能需要陪他们去医院就诊,并进行一些专业的认知测试加以确定。

轻度认知障碍应该怎么预防?

1.清淡饮食: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容易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低盐低脂”饮食,合理搭配蔬菜、水果、牛奶等饮食。因为这类慢性疾病造成的微小脑血管病变,常常是促成痴呆的原因。

2.合理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身体素质,提高心肺功能,同时还可以保护和改善大脑功能。其原理是可以增加大脑中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血管生成因子,增强神经突触可塑性,减少自噬和细胞凋亡,调节胆碱能系统,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改善空间感和执行能力,最终促进认知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的恢复和改善。

“有氧运动”:常见的种类包括步行、跑步、骑车、游泳、跳健身舞、做健身操等多种方式。

“阻力训练”:传统的类型有俯卧撑、哑铃、杠铃等项目。有研究发现,带领老人做设计好的举小哑铃的规律运动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提高老人的注意力和执行功能。

3.做一些有利于“脑力运动”的事情:经常性地运用脑力去完成一些事情或游戏,比如打麻将、玩扑克,经常学习一些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等。这些都可以到一定程度让我们的大脑“保持青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