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扰民 精细化治理避免“一关了之”

2021-09-07 20:2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市容市貌是城市“脸面”,也是展示治理水平的窗口。近日,有群众反映成都市郫都区郫筒镇凉水井东路98号、99号存在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路面环境脏乱。8月26日,郫都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件后,随即开展了整治工作。如今,被投诉点位已经得到了有效治理。

9月6日上午,记者在凉水井东路看到,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路面整洁干净,街道秩序井然。

整治前:

流动商贩“跟风”摆摊 堵路又堵心

郫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郫筒中队组长陈杰介绍,“此前,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范围从置信逸都小区门口,一直延伸到逸都菜市门口,约有100米长的距离。”

整治前(凉水井社区供图

该片区商品房小区集中,居住人口多、密度大,最近的菜市——逸都菜市辐射8000余人,市民对食品菜品的需求量大。

整治前(凉水井社区供图

郫都区郫筒街道凉水井社区书记李忠玲介绍,之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食品用品购买,主要依靠逸都菜市,今年7月,由于逸都菜市经营管理不善,存在脏乱差的情况,郫都区有关部门要求其进行整改。在整改期间,部分摊位商家无法经营,便移动至路面上摆摊。而随着摆摊的商家增多,其他流动商贩“跟风”在此经营,最终出现了市民前期反映的情况。

“占道经营影响临街居住的居民生活,大家很堵心。”置信逸都小区一小区居民表示。

整治后:

避免“一关了之” 引导流动商贩进入菜市经营

“在接到投诉后,郫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住建局、郫筒街道等对该区域开展集中整治。”陈杰介绍,在当日下午,共清理流动摊贩近30处、规范底商17家,送达3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调查通知书》和1份《查封(扣押)决定书》。目前,该区域流动摊贩清理完毕,座商全部归店,占道经营问题已整改完毕。同时,责成成都绿州市容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郫都区分公司对该区域路面进行全面冲洗,同时要求加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路面环境脏乱问题也已整改完毕。

整治后效果(吴亚飞 摄

为防止上诉问题反弹,郫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安排专人对重点路段日常巡查,成都绿州市容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郫都区分公司加强该区域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加强环卫作业监督和考核,保证作业质量和水平。

李忠玲介绍,倡导齐抓共管,社区组织了联合志愿巡逻队伍,号召市民、商家、物业公司等,开展日常巡逻和劝导,维护街道秩序和卫生。

整治后效果(吴亚飞 摄

该区域内集中大量流动商贩,反映出周边居民对于日常生活用品的旺盛需求。陈杰表示,为避免“一关了之”,保障周边居民日常需求,逸都菜市分区域分时段施工,在施工区域外,剩余区域保证正常经营,并且已经引导部分商贩进入,为周边市民提供服务。目前,逸都菜市整改施工工程已在提速,预计在9月底可以完工。整改完毕后,将引导更多流动商贩进入逸都菜市经营,保障周边居民日常所需。

同时,陈杰还介绍,今年8月,郫都区在附近开设了新东街临时市场,郫都区南街菜市、沱江水恋菜市等菜市场也已陆续完成了升级改造,今后,将进一步引导郫都区的流动商贩就近入市规范经营,避免再次出现占道经营扰民问题。

经过整治,凉水井东路98号、99号路面脏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一区域的市容市貌焕发新生,居民傅素英表示,“希望大家共治共享,让‘清爽舒心’的街区环境长久保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