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观点汇|谢毅钊:要让企业意识到“碳中和”是要帮企业节能增效

2021-09-07 20:2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文 杨树/图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各界专家齐聚,热议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杨树 摄

“碳中和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怎样通过行业带来的好处实现减排。”在下午的分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长谢毅钊说,碳中和应该按照每个行业来深耕,通过碳中和后会给它带来好处。作为企业来说,不得做亏本的生意。如要让企业花10万上智慧平台,如果不能赚二三十万元回来企业是不会花钱的。

为此,谢毅钊还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关于燃气公司的,传输模块从以前的2G装到3G,再装到4G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远程抄表,起一个计量的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建设周期长,存在一定的燃气泄露,就是大家通常叫的损耗。后来,给燃气公司安装了智能模块,把管道到最后一个分支节点的耗气量,和每一个分支下属的每一个表耗气量来做对比,这样我们就成功的将燃气的耗损比从10%降低到3%。“也就是说,安装以后一年为它节约的气是400万方。”

另外一个例子,是关于另外一个公司内部物流的。以前,该公司内部的无人车大部分是通过刷磁条卡运行的。不仅磁条的损坏率很高,而且无人车还不能跨楼层运作。谢毅钊通过5G的专网布到厂房里面去,无人车不仅仅可以上电梯,而且还降低的损坏率,厂区里的物流的效率提升了50%。

“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了只有在每个行业来深耕,让企业明白通过碳中和后会给它带来好处,它才会投入去做这个事情。” 谢毅钊说,他们相当于做一个功能的综合,做了相关的算法和相关的应用控制和一部分特殊模块从而降低相关的消耗,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