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高艳丽:数字孪生城市助力“双碳”

2021-09-07 20:3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强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总工、智慧城市领域的首席专家高艳丽接受专访时探讨了数字孪生和智慧城市结合后对“双碳”产生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数字孪生本质是一个集技术、数据、算法、工具、应用的巨大工程。数字孪生解决了智慧城市的技术继承问题,同时,有助于帮助实现智慧城市的协同治理以及未来的城市运营。随着“数字孪生城市”2017年在雄安新区首次提出,数字孪生理念日渐在各地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中体现并实施,拓展了人们对未来城市形态的认知。高艳丽提到,数字孪生对于智慧城市来说解决了智慧城市两大瓶颈,一是技术集成问题;二是打通条线,实现整个城市的协同治理。数字孪生城市以上帝视角管理城市,对于城市的万事万物的碳足迹能进行精准的碳感知,它能够根据数据进行一个科学推演,计算出这个城市何时碳达峰,何时碳中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