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首台换电重卡下线 省内首座商用车换电站同步投运

2021-09-07 20:3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文/图/视频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重卡的未来之路怎么走?

9月7日,“新动未来  速达双碳”成都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发布及应用推介会在位于青白江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成都商用车制造基地(简称“重汽成商”)举行,“成都造”换电重卡引起关注。

活动中,“成都造”首台新能源换电重卡——豪沃V7-X正式下线,配套项目、川内首座商用车换电站正式投运。

换电重卡:5分钟换电池可跑190公里

“豪沃V7-X新能源重卡分为换电版和充电版,换电版是我们最高端的产品,既可以充电,也可以更换电池,从研发到制造都进行了专业与严苛的检验与测试。”重汽成商总经理吴坤生介绍,除了全新 升级的时尚外观之外,该车型产品拥有自主整车控制系统和新能源专属电器架构:功能更完善、能耗更低、高压更安全。“使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匹配电池加热系统、水循环系统,温度环境适应 性得到显著提高。”

换电版豪沃V7-X更换电池则仅需5分钟左右,续航约190公里左右,相比燃油车,运营成本节省约30%,“真正摆脱了充电和成本焦虑,实现了零排放。”在吴坤生看来,商用车,尤其是重型运输车辆,是不折不扣的“排放大户”,有序推进商用车电动化进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目前,重汽成商已具备年产6万台豪沃V7-X的产能,产品将面向全国销售。

当天的推介会上,重汽成商与成都市国富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壹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卡递王物流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豪沃V7-X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合作协议。

重汽成商新能源重卡的首次亮相,也是青白江区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的新起点。青白江区政府、重汽成商与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成都城投能源投资管理集团、成都建工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启源 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新能源商用车战略合作协议。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下一步将全力支持重汽成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相关能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配套项目:全省首座商用车换电站投用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青白江区已成功引进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重卡落地运营场景,计划于省内建设约300座智能充换电场站、设立充换电场站总部 结算中心,积极建设充换电站组装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区,实现本地化生产制造。

当天,该项目建成的全省首座国家电投绿电交通智慧无人值守充换电站——金芙蓉大道充换电站在青白江区正式投入运营。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需要换电池的重型卡车驶入全自动换电操作平台 后,两只机械手精准地打开电池箱门,卸下电池箱,换装上电站内已电量满格的电池箱,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

“从用户需求来看,重卡的重资产属性决定其要求高出行率、快速收回成本等,无法容忍因充电时间比较长而导致的闲置率高。”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纯电动重卡自身装配电 池更多、所需电量更高,通常充电需要两小时左右,难与传统重卡的加油速度相比。而换电模式一般只需3至5分钟,足可媲美加油效率,“不耽误赚钱”,满足重卡用户快换快走的效率要求,因此重 卡已成为业内公认的换电模式最佳适用场景之一。

据介绍,有别于新能源汽车传统的充电模式,购买换电重卡的消费者,只需购买裸车,电池采用共享租赁形式,可以大大减少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费用。目前,国家电投换电重卡项目已经和中国重汽、 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19家主机厂建立了合作关系。“金芙蓉大道充换电站主要为重汽成商提供配套,未来将持续在全省增建更多的充换电站。”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