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开幕式科技展演提前看:全息纱幕、裸眼3D、机器人舞蹈共同营造“史诗感”

2021-09-07 21:1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文 向宇/图

科学与艺术、历史与现实,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9月8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式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举行。其中,一段总长约20分钟、由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接,并邀请四川广播电视台方面共同策划、执行的科技展演,令人充满期待。

本次科技展演究竟有哪些亮点、看点?又将融入哪些科技成分?9月7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九洲体育馆提前探馆,并全程观摩了开幕式带妆彩排。

史诗感:三大板块,全景展现中国科技今昔

“稼先,你这是要出差吗?去哪儿?去多久?”“我不知道,也不能说,国家需要我们隐姓埋名,自力更生完成一份事业……”舞台大屏幕上,满天星斗若隐若现,一段对话暗中响起,将人们拉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激情岁月。

随后,40多位舞蹈演员登场,他们中不少人手持算盘,象征当年原子弹事业创业之艰辛。这段名为《那些年》的情景剧+舞蹈过后,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响彻全场,于敏等“两弹一星”元勋的照片亮相,令人动容。

本次展演总导演、四川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叶数表示,相较历届科博会,本届科博会最大的亮点是特殊的时间节点。“今年是建党百年,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科技经历了从成长到腾飞的过程,展演的主题线因此更加明确。”

“我们希望以时间为线索,呈现出一种史诗感。”来自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演负责人李闻笛介绍,本次科技展演从今年初便开始策划,三易其稿,花了四五个月才确定方案。呈现给观众的最终版本,包括“向科学进军”“科学的春天”“科学的腾飞”三大篇章,代表了1949年以来中国科技发展最具亮点的三个阶段。

20分钟的展演中,“史诗感”贯穿全程。“科学的春天”篇章的背景音乐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演员们身着海魂衫、的确良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服装,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在舞台上穿梭。“表现年轻人以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把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人生理想,成为科技强国的新生力量。”叶数说。

科技范:多种手段,寓意科技创新成果“井喷”

本次展演动用了200多名演职人员,不仅规模庞大,且绝大部分是来自成都、绵阳的专业演员。如何突出科技范儿,主创人员动了不少心思。

从台下望去,展演舞台形似一只拥有双眼皮的眼睛,在变幻的光影中十分灵动。“它的名字‘科技之眼’,可以说名副其实。”李闻笛说。

“为了突出科博会主题,我们在展演中设计了不少舞台科技互动。”李闻笛举例道,舞台上方安装了6块全息纱幕,它们可以在特定节目中释放,一方面能为有限的舞台空间提供一定的纵深感,另一方面又能成为全息投影的有效载体。

情景剧+舞蹈《那些年》中,全息纱幕便成了亮点。无数的阿拉伯数字“1”和“0”、大量函数公式不断投影到纱幕上,紧凑的音乐层层叠叠渲染气氛,直至大屏幕上出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历史影像,将情绪推向高潮。

在李闻笛看来,“科学的腾飞”板块,是此次科技展演中科技含量最密集的场景之一:大屏幕上,天宫一号缓慢对接,裸眼3D技术呈现的地球,在地面上旋转,3名演员身着宇航服吊着威亚,犹如在太空中漫步。紧接着,3个机器人跟随升降平台升起,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转动头部和手臂,与真人演员们共同起舞。

“在这个环节密集植入,也寓意着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井喷式成果。”叶数说,展演纵向呈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巨大变化,希望这种对比能让观众平添自豪感,将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