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专访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人工智能批阅作业、发现特长,可帮师生高质量减负

2021-09-08 11:5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正在绵阳举行的第九届科博会上,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他介绍,人工智能在批阅作业、发现学生特长方面有很大潜力,可帮师生高质量减负。

此前,在全球最权威的自然语言理解大赛SQuAD比赛当中,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首次在阅读理解上超过了人类的平均水平,这是中国人工智能认知领域具备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当前,科大讯飞正在将人工智能推广落地到教育领域,比方说,可以由人工智能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做一些低效的重复工作,再将批改结果给老师,帮老师节约大量时间。

同样,人工智能可以分辨出孩子的特长,因材施教,引导孩子发展更擅长的领域,进行创造性培养。

据介绍,科大讯飞在四川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当前科大讯飞开发的藏语输入法有300万用户,月活跃用户约80万,用人工智能帮助语言教学。未来,科大讯飞还将立足成都基地,向东盟地区发展。

另一方面,在产业生态方面,围绕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目前已有9万多开发者,过去一年增长97%。正在考虑在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教育、医疗、疫情防控等领域。

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四川开发团队30万以上,在绵阳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吸引企业200家企业,带动超过100亿元。

展望未来,对四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是应用场景比较丰富,而年轻人比较活跃,人口普查显示,过去10年,成都增加500万,其中相当部分是年轻人口,绵阳增加20万人口,其中有很多年轻的高端科研人员。另一方面,吸引他的还有四川人热爱生活的生活态度,成都市非常有艺术活力的城市,因此将科大讯飞音乐总部放在成都,目前已覆盖全国2000多万用户,成都是非常有艺术活力的城市,以及人工智能在创意领域的应用。

建议要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围绕共性问题的解决,形成新的生态和场景。

还可以用人工智能做每个人的“朝闻天下”“晚间新闻”,虚拟主播可以用外语播报,拓展更大的受众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