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广汉市新车上牌“加码”要居住证?官方回复

2021-09-08 14:2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广汉市新车上牌‘加码’要求省内其他地级市居民提供在广汉的居住证。”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接到网友向先生反映,称其在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新车上牌时遭遇“加码”要求提供居住证明。

网友投诉:

新车上牌遭遇“多跑路”

向先生表示,他于今年购买了一辆国产私家车,打算在工作和生活地广汉市上牌。8月1日左右,他前往德阳广汉车管所天帮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准备上牌,但却被告知,因其现为四川省达州市户口而非当地户口,需要去广汉当地的派出所开具居住证明。“当时服务站还发了一个居住证明的模板给我,但我去了派出所后,派出所说不开具类似证明。”

第二日,向先生驾车前往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服务大厅上牌,结果仍然铩羽而归。“还是要求必须要居住证明,没有居住证明不能办理。”

向先生称,最后,他于8月12日在德阳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上牌成功。当天他还了解到,德阳市公安局针对省内其他地级市居民在德阳上牌,不要求提供居住证即可上牌,以简化办事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路。“广汉发的也是‘川F’牌照,为啥不能执行德阳市的政策,让老百姓多跑路?”对此他提出疑问。

广汉市公安局:

省内户籍居民申请非运营小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时,无需提供“居住证明”

对此,广汉市公安局近日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为积极贯彻落实德阳市公安局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20条为民服务措施要求,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自2021年5月起,在受理四川省内户籍居民申请非运营小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时,申请人可凭个人身份证直接办理,无需提供“居住证明”,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群众办事办证的便利性。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以“省内异地户口拟在广汉上牌”为由,致电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接电女工作人员最初表示需提供居住证明,但她随即表示自己需进一步确认。在咨询其他工作人员后她告诉记者,在当地办理非运营小汽车注册登记,省内户籍可凭个人身份证直接前往办理、省外户籍需在广汉当地派出所开具“居住证明”

对于向先生反映的遭遇“加码”提供居住证明的情况,记者随后从该车管所了解到,该车管所实行相关为民服务措施已有一段时间,目前尚无法核实是否曾有工作人员“加码”要求提供居住证明。

随后记者致电向先生,他表示已在8月下旬接到过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的相关电话,告知其省内异地户口不需要居住证明可以进行办理。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