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空天科技,四川大有可为

2021-09-08 15:1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摄影/视频 向 宇

胡浩行色匆匆。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9月8日科博会,他出现在绵阳,备受关注。

在不到4天的四川之行中,胡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参加本次科博会,他还要前往其他地方参观交流,谋求和四川的进一步合作。

在科博会开幕式的间隙,四川在线记者专访胡浩,和他一起聊四川和航天的渊源、当地空天科技的发展以及未来应用。

谈渊源

四川是探月工程起步的地方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参加科博会,但绵阳乃至四川我已经来过多次了。”胡浩开门见山。

之所以会多次前来,他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四川是中国探月工程起步的地方。

胡浩表示“两弹一星”精神对空天科技的发展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其中“为国奉献”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行。

在空天科技的发展中,四川对这项事业起到了支撑性作用,大批企业、科研院所参加这一工程的建设。“我们‘嫦娥探测器’一共上天6次,其中5次都是在四川西昌起飞。”

对于本次参加科博会,他印象深刻。他认为,作为全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有底气做好这件事。而在现场,他也看到很多资源正在支持当地科技事业的发展。

谈四川发展

四川空天科技大有可为

参加完此次科博会之后,胡浩将马不停蹄赶往成都,前往电子科技大学交流。

胡浩透露,之前他已经翻阅了不少电子科技大学在空天科技领域的研究,此次前去,他更想了解双方在哪些领域比较契合,以便于开展下一步的合作。

为什么这么期待和四川合作?胡浩谈到,主要是看好四川在空天科技领域的前景。

胡浩认为四川发展空天科技有基础有积淀。“四川有良好的科技氛围和商业环境,将为空天科技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但他最为看重的还是四川丰富的人才资源。“有了基础和沉淀,人才是最重要的。”在胡浩看来,四川人才储备十分丰富。“成都、绵阳等城市有那么多好的大学,那么多高端的人才,这些人受教育程度高,人又发奋刻苦,他们一定会大有作为。”

谈空天科技

未来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对于很多人而言,空天科技离我们还有遥远。这项科技和我们的生活到底什么样的关联?

“空天科技的发展,不仅是科学家和航天迷需要关注的事情,它还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胡浩看来,空天科技是高科技,它将带动很多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认识进步,对民生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4月,胡浩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他的一项工作,就是向公众科普和传播这项技术。

他以通讯举例,他认为空天科技的发展有助于实现低空互联网,从而实现万物互联互通。这一技术的实现,将给农业、林业、国土、测绘、气象等多个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不断促进这些领域专业化、业务化化应用的发展。“这里面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将极大提升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