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轮核查促整改 自贡降低G348改扩建工程大气、噪音污染

2021-09-08 17:4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9月7日下午,在自贡瑞和盛景小区50米远的G348改扩建工程现场,处处闪现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但现场却安静了许多。

这些天,在收到市民对项目施工带来的大气和噪音污染的投诉后,自贡市住建局立即赶赴一线督导,强化监管排查,全面规范施工,降低大气、噪音污染。

8月29日,自贡市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举报件,有群众反映,高新区瑞和盛景小区50米远处自贡G348富荣产业带改扩建项目大气和噪音污染问题。

自贡把信访案件办理作为检验政治能力、深化环保攻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迅速反应,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当天上午,自贡市住建局接到信访交办件后迅速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并赶赴G348改扩建项目瑞和盛景南侧(龙汇立交桥)施工工地进行现场勘察检查,力促精准、科学、有效整改。

8月30日上午,专班再次对上述工地进行复查、复核;下午,专班详细调阅项目整改通知书、处罚通知书、施工日志、监理日志、旁站记录等相关资料,系统梳理前期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31日上午,专班对瑞和盛景小区居开展现场走访和回访调查;下午,专班对盛景南侧(龙汇立交桥)工地再次进行现场检查。

通过五轮核查,专班弄清了情况。该项目位于中心城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在施工作业期间,按规定在全线合理设置冲洗设施、降尘设备等,但在今年6月前,不同程度存在裸土未覆盖、建渣未及时清运、夜间施工作业、施工噪声扰民的现象。

针对调查核实情况,自贡立即制定实施四项措施,加强整改。

“施工单位立即在龙汇立交桥加装监控摄像头,加强施工现场出入口管理,封闭施工大门,严禁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场地。”自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强化破损路面修缮、洒水降尘措施,严格夜间施工审批,12月31日前完成龙汇街桥下道路施工;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机具立即淘汰,对符合规定但噪声大的机具进行更换,每天巡查巡检,加强项目监控,以减小施工噪音。

通过立行立改,工作专班回访周边小区10名群众代表,对整改措施、初步成效均表示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