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四川是嫦娥起飞的地方,探月后续工作更有挑战性

2021-09-08 17:5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摄影 向宇 绵阳观察 付江 李睿 陈冠宇

“我很喜欢四川,嫦娥就是从四川起飞的!”9月8日下午,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站上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讲台时,激动地说道。

在这场论坛上,胡浩带来题为《九天揽月 发展空天科技》的主题报告,他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探月工程背后的故事。

胡浩回忆,2007年嫦娥一号去到月球,完成了绕月探测,而几年后,2013年嫦娥三号实现了软着陆与巡视探测,到了2020年,嫦娥五号便从月球成功采回样本并返回地球。“这三步,奠定了我们国家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基础。”

胡浩说,嫦娥系列的成功探月,推动了我国航天技术整体跨越发展,有力牵引和推动了长征五号火箭和海南发射场的研制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了我国自主的深空测控网,也大大提升了我国航天器设计、仿真和试验验证的能力。“大批的航天技术得到突破和验证,新材料、新器材、新工艺也得到了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大家对月球的科学认知!”

在报告的最后,胡浩也分享了目前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已经纳入整体安排,正在抓紧论证,未来将对月球开展更多的勘查。“月球有很多独特之处,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探索的东西。月球不是说我们三步走就完成了任务,而是一个阶段的任务完成了,后续的工作可能就更有挑战,其实也更具有创新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