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抓党建、重产业 提升对口援彝战斗力

2021-09-08 18: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吴淑刚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9月3日,乐山市市中区第三批对口帮扶峨边县援彝工作队援助新建的22家农村住房开始进入验收阶段,这是他们来到峨边后进行的第三个项目。自5月20日到达岗位以来,工作队持续开展学党史、抓党建、强产业行动,从产业、教育、住房等多方面入手,开启了新一轮立体化的援彝工作。

党建抓出战斗力

“为什么来援彝?我应该干什么?怎么做好工作?”在到岗后的第一次党课上,援彝工作队的每一名队员都对这三个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其中说的最多的就是要“当峨边人,说峨边话,和15万峨边人民同前进。”援彝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每一名队员能够更快地缕清思路,进入角色,把握援彝工作的前进方向。

“团结就是力量”。该负责人介绍,工作队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6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援彝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工作队领队任支部书记,通过党史教育、“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提升队伍组织性。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在原有工作制度基础上,结合第三批工作队实际,进一步完善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宣传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考核制度等,坚守队伍纪律性。

产业抓出生产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进驻伊始,工作队便把建设项目产业、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了产业援彝主攻方向。

产业援彝应该如何有效地融入当地发展?工作队在援彝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时,紧扣峨边县乡镇资源优势,做足所在村组特色文章,按照“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的原则,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向特色产业要竞争力,要附加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

工作队到岗后积极做好“续接”文章,将前期已实施却尚未完成的帮扶项目,继续实施,有始有终。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工作。做好“振兴”文章,重点突出示范引领,配合抓好峨边县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锦上添花。

除此之外,援彝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援彝工作更加常态有效地持续推进,他们还组织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包括: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产业推进存在问题;实行项目小组包干制和“点长”负责制,保障各帮扶项目顺利推进;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工作亮点、先进经验和存在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