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特写:追逐科技之光 照亮未来征程

2021-09-08 20: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摄影 向宇 绵阳观察 郭超英

在浩瀚星河背景中,舞台上投来两道光,刺破了全场的黑暗。一道光落在邓稼先身上,另一道投向他的妻子,耳边是他们的对话:“稼先,你这是要出差吗?去哪儿?去多久?”“我不知道,也不能说,国家需要我们隐姓埋名,自力更生完成一份事业……”

黑暗渐渐淡去,伴随着拨动算盘的声音,一队身着白大褂的科学家和解放军战士在黄沙戈壁的背景前齐舞。当背景屏幕上的原子弹爆炸画面传来,科学家和解放军战士兴奋地相拥。此刻,舞台上的光,柔和又温暖。

9月8日上午,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内,跟随光的强弱变化,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式上演了一场以“科技之光”为主题的展演,回顾新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带来一场对科技的礼赞。

致敬追光者 追逐科技之光 也照亮别人

新中国成立后,科学事业迎来希望的光芒。展演第一个章节,记录的正是这一段满怀希望开创事业的进程。

在“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秉持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信念,在艰苦的环境下执着地开展科学研究。

舞台缓缓升起,在上面投影形成一片“沙丘”,科学家和战士们奋力向上攀登,直到原子弹成功爆炸、直到卫星升空传来《东方红》乐曲……

与辉煌相比,艰苦的条件同样让人触动:茫茫的黄沙戈壁、用算盘进行科学运算、与家人的别离……舞台渐渐暗淡下来,忽然,随着嘹亮雄壮的歌声,阴霾一扫而空。“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

于激昂的《祖国不会忘记》歌声中,光芒重回舞台,大屏幕上闪过一串串光辉的名字——于敏、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郭永怀等老科学家。他们,是新中国最初的“追光者”:追逐让国家富强的科技之光,而他们自身,也成为这光的一部分,照亮了后来人的道路。

绵阳,曾是许多“追光者”奋斗的地方。现场此刻,没有掌声打断表演,但台下许多人握紧了双手。

而这光,接续向前。

用“科技之眼” 穿越黑暗 眺望未来的科技梦想

向前,是中国“科学的春天”。

一群穿着白衬衫、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涌上舞台,在“我要成为一名老师、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憧憬声中,舞台上响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旋律。

前辈科学家的拼搏奋斗,为后来人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舞台的光也变得柔和多彩,畅想未来,无尽的美好在等着大家。

如果说科学家是科学创新领域的探险家,那么眺望未来的“眼睛”最能代表这种精神。

舞台的整体设计,犹如“科技之眼”。在舞台的左右、上面还设置了多块屏幕,随着场景的切换,舞台上空时而是“璀璨的星斗”,时而是“绚烂的阳光”。

望向星空,眺望未来。畅想着,憧憬着,迎来了“科学的腾飞”。

音乐节奏逐渐激昂,大屏幕上灿烂的科技成就令人目不暇接。青藏铁路、载人航天、蛟龙潜水……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高端产业、民生科技、国防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集体发力。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盛会,大屏幕上的许多科技成果也曾“现身”科博会的展馆,让人一睹其真容。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人无法亲临科博会现场,但用科技手段推出线上云展馆,只需轻点手机,就能跨越山海,近距离欣赏“国之重器”。“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线上云展馆。”出席第九届科博会开幕式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百里这样说。

用“科技之眼”,看到的是梦想成真。

科技强国梦 科技之光照亮未来征程

灯光缓缓变暗,舞台上方的“星空”逐渐明亮起来。大屏幕上的蓝色星球前,天宫号尤为显眼!在对接声中,出现两名宇航员的身影,他们在无重力的环境下翩翩起舞。忽然,第三名宇航员从“星球”背后跃出,身后是灿烂的阳光。

光,是人类的向往,太空是人类的征途。舞台也随光渐渐升起,投影形成太空的前景——这在观众眼中呈现出裸眼3D效果。

忽然,一群身着银色衣服的舞者登场,他们手中的手套射出道道激光,在场馆顶部绘出道道绿色的光芒。与此同时,舞台中央升起,三名机器人随音乐与舞者齐舞。

仿佛有人按下了一个开关键,飞翔的宇航员、机器人与舞者们都开始奔跑,在他们身前,激光拉成一条条光线,在大屏幕上,星空快速拉远。

奔跑,加速,冲刺!

科技之光,照亮舞台,更照亮着前进的道路。

原创诗歌《科技腾飞 梦想启航》,说出了现场观众的心声——“如果,要用一首歌来唱响今天的时代,那乐章一定有蛟龙入海的呼啸,一定有神舟飞天的雷鸣!如果,要用一幅画来描绘今天的时代,那画中一定有北斗点亮的太空之光,一定有超级水稻染出的遍地金黄”

闪闪的星斗,在舞台上方旋转,“科技之眼”,眺望远方,那里有灿烂的光,也有我们的科技强国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