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科会|用眼镜替代智能手机?这名海归人才想把科幻场景带入现实

2021-09-08 22:3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文/视频

戴上眼镜,眼前就能出现一块虚拟屏幕,人们可以操作屏幕实现智能交互……这是科幻电影中常见的场景。现实中,为让这样的场景“变现”,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在为之努力,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宋海涛是其中之一。

9月8日,2021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现场,宋海涛受邀分享了在川的创新创业故事。

宋海涛是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此前曾在国外学习,20年来,一直从事显示技术、人机交互、光机电系统、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技术与产品研发。回国后,宋海涛于2012年创立了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IDEALSEE),致力于光纤扫描光场显示(FSD)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

“最终目标是生产出可取代智能手机的AR智能眼镜,这也是业界的共同期待。但纵观过去20年,本质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得到非常有效的解决。” 宋海涛介绍,公司这些年已申请国内外专利620余项,授权250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05项,目的就是要彻底解决该显示技术方向上的瓶颈问题。

论坛现场,宋海涛也分享了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新进展——一颗直径1毫米,长度6毫米的小显示器件。

“这个小器件承载着新一代高性能显示技术,它的价值在于对AR眼镜的形态作了颠覆性的创新。” 宋海涛介绍说,现在使用的AR眼镜比较笨重,且有一定的场景限制,这个小器件的核心就是把笨重的光机模组做到小巧、高性能、低功耗,让AR眼镜变得轻薄,成为消费级的类似近视眼镜、太阳镜的形态,方便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佩戴。

宋海涛进一步介绍说,“有了这样的新型FSD光机模组,就为下一步用AR智能眼镜代替智能手机的显示功能、交互功能等奠定了基础。目前,相关产品已进入工程机迭代阶段。”

从研发到投入量产,回顾这些年的经历,宋海涛不无感慨。“科技创新的过程九死一生,但需要百折不挠。不要怂,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

宋海涛认为,选对创业方向也非常重要。“选择创业方向不能凭空设想,闭门造车,一定要去在行业中去摸索、去接触、去理解、去体会,这样才能知道哪些方向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模式。”

宋海涛同时表示,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取得阶段性进展,与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息息相关。“现在看来,当初回国的选择是正确的。”宋海涛说,“目前,四川对人才引进培养和支持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科幻场景终有‘走进’现实的一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