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铍,擦亮中国“天空之眼”

2021-09-09 19: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9月9日,作为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活动之一,以“技术创新·赋能新材料”为主题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孙泽洲远程连线做了报告分享。

作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对空间反射镜领域铍材料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因为具有良好的核性能、热学性能、光学性能及轻质高强等特性,铍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难以替代的作用,在惯性导航系统陀螺仪之外,还出现在空间反射镜领域。

如果将遥感卫星比作“千里眼”,那么空间反射镜就相当于“眼球”。太空中热环境很严酷,要求材料有很好的尺寸稳定性;同时发射过程的振动环境,对材料的抗形变能力也有较高要求。铍材料在这两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

图片作者为郭超英

另一方面,铍还有轻量的优点。如果在太空中调整反射镜,其材质越轻越好。“相比碳化硅等材料,铍材料的密度较低,还可以进行轻量化加工,一般可以减重65%以上,因此是卫星光学遥感器扫描镜重要的应用材料。”孙泽洲说。

据了解,目前只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掌握了完整的铍产业链条,预计于今年年底发射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使用铍作为主镜材料。

据孙泽洲介绍,近年来,中国在铍镜开发应用领域也取得较大进展,在反射镜的尺寸、耐温环境等关键指标,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