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氛围感“拉满”,绵阳“科技元素氛围组”陆续上线

2021-09-09 20:0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李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随着一束束灯光在绵阳会展中心外的草溪河上打起,顿时河堤两畔流光溢彩,惊艳众人,一场以夜色为幕布,用光束作画笔的“草溪之夜 悦动绵城”灯光秀呈现在市民眼前。

“看我旋风球!”话音刚落,“小球员”抬脚用力一踢,“足球”直奔“球门”而去 ,“得分,耶!”现场爆发出一阵小朋友们的欢快笑声。9月9日晚,在绵阳草溪河会展段,微风送爽,四川在线记者随着众多前来休闲的市民沿河堤漫步,突然被传来的欢声笑语所吸引,走近一看,一群小朋友分成两队,追逐着投射在地上的“光影足球”,在灯光下变身成为“足球运动员”上演一场充满童趣的足球比赛。

另一边,地上一团团“光影花朵”簇拥着游人,随着脚步四散开来。这是在草溪河河堤观景台内,设置的沉浸式灯光互动装置带来的光影特效,市民可以与投射在地面的光影进行有趣互动,沉浸式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绵阳草溪河会展段市政景观改造提升项目于9月5日全线竣工。除常规环境整治外,还借助灯光、激光、交互、影像、造影、互动装置等科技手段和特效装置,将光、声、电、影的有机融合,让市民游客能够沉浸其中、互动其中。

该项目只是绵阳将科技元素融入城市服务生活,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随着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正式开幕,一批“科技元素氛围组”正式在绵阳上线,在绵阳二环路普明立交旁,一座像磁铁造型的雕塑矗立在景观带中,雕塑上的电子屏不断呈现出光影变幻,惊艳绝伦。这座叫“吸引力”的建筑造型,创作灵感来源于物理原理 “磁动力”,寓意绵阳城市的科技、人才吸引力。在南郊机场旁,一座高度30米的“升腾之尊”造型像一股气流从地面席卷而上,冲破云霄,展现出绵阳经济飞腾,冲天而起的气势……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宜居度、市民幸福感,增强绵阳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在道路改造、公园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绵阳将科技元素融入其中——能根据红绿灯变化提醒、监测行人车辆的智慧斑马线;可供市民休闲体验的科技智慧跑道,能够刷脸登录、雷达测跑步成绩等。

同时,在科博会前夕,绵阳启动了“增加城市科技元素项目”等一系列工程,在城市4处重要门户和11处城市重要节点建设一批智慧科技设施,这批“氛围组”将“科学艺术与场景文化”相结合, 实现城市科技“显性基因”的可触、可视、可感。

图片作者为陈冠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