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丨从科博会看会展行业新变化:创新引领、线上线下融合、规模和影响力剧增

2021-09-09 20: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摄影 向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重创会展行业。

科博会率先求变。一年前,第八届科博会首次设立云展馆,开启了云端办展的全新局面,给一度陷入沉寂的四川会展行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一年后,第九届科博会再次“进化”,4项技术首次应用,构建云端展示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科普传播平台,为厂商、用户带来了不同的体验。

一年间,四川会展行业从蛰伏走向复苏。省经合局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省举办展览367个,位居全国第6,一扫疫情带来的影响。“进入2021年,情况变得更好,甚至会超过2019年。”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秦培勇说。

9月8日上午9点,在万众的期待下,第九届科博会如约而至,透过这场科技创新的盛宴,公众得以窥见四川会展行业一年来的的创新和嬗变。

技术之变

创新引领,四大创新带来更多科技感和互动性

9月8日0点,科博会云展馆正式上线,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云展产品负责人陈玮琳终于松了一口气。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她和团队已经准备了2个多月。

2020年,科博会首次设立云展馆,开启了云端办展的全新尝试。在那之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四川会展行业陷入了沉寂。

“就像被点亮了曙光。”绵阳经济合作局会展博览科科长赵侯杰仍然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更多人则用行动表达了支持。去年首次亮相的云展馆,开展两天内,网上观展次数就超过了2000万次,人流量远超传统线下展会。

“今年是第二次开发云展馆,在去年的基础,我们做了很大的升级。”陈玮琳表示,其中最明显的体现是,4项技术为首次应用,分别是——首次在云展中实现全景VR+3D模型+动效的融合;首次在精品展位将多个三维互动模型和场景形成串联;首次将3D场景、2.5D视图、虚拟模型等多种形态进行融合呈现;首次在大型科技“云展览”上实现展位智能搜索。

以创新技术引领,本届科博会体现出更多的科技感和互动性。“展现形式上,静态画面变为了动态模型,提升展览的视觉效果;展现方式上,简单的展示变为科普,提升了趣味性和互动性;展出功能上,在触达的基础上增加了反馈机制。”陈玮琳提到,尤其是反馈机制的使用,让“云展馆”更能了解用户的需求。

为什么要作出这些升级?“因为客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商家找到陈玮琳团队,洽谈云展馆项目。她发现,客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简单追求“人无我有”,而是转向了“人有我优”,其中“优”就是,如何利用新的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给商户带来更多的规模效应。

趋势之变

线上线下融合,或将成为未来展会趋势

“云展览”是否会成为未来的趋势?从2020年开始,这就成了会展行业反复提及的问题。

有人认为,会!因为“云端办会”已经打开了全面的局面。也有人对此持保留意见,“展会的一个特点就是看得见摸得着,让消费者有实际体验,‘云展览’能代替么?”

虽然意见各有不同,但也有共识:即在5G、AI等手段的应用中,“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未来趋势。

9月9日,本届科博会第二天,3场活动同一天拉开帷幕,其中线上举办的投资推介大会备受关注。这场大会共吸引了1600余家国内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参加;另外还有绵阳市、德阳市、自贡市、广安市、攀枝花市等5个市州进行投资环境推介。据了解,本届科技博览会网络投资推介大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推出包装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913亿元,拟引资额1553亿元。

网上数据依然很显眼,仅仅一个小时,全网有超过200万人次关注、浏览,并达成一系列意向、协议。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大的访问量,放在线下,不敢想象。

一场需要“深度交流”的投资推介大会,网上“看一看”就能促成投资意愿?

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能化的深入,线上对接正变得和线下一样方便,它们不仅能够让厂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传递给上下游行业的采购商,还能让买卖双方实现即时的交流洽谈。

为了更好地提升对接服务,大会还通过AI+大数据的智慧云展系统,配备专人对大数据报告进行深入分析,以便于用户和企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从全省看,除了利用智能化手段把线下活动移到线上,也有一些商家把线上的技术融合到实体展会之中,产生更大的价值。今年4月,鹃城豆瓣就把VR设备带到了糖酒会现场,消费者在现场通过VR,360°无死角游览厂区,这种互动性的增强,让消费者在现场有了更丰富的购买体验。

“线上线下融合,正在加速进入新阶段。”在秦培勇看来,智能化手段的进一步拓展,促进了展会内容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在迸发出新的业态。陈玮琳则表示,虚拟化体验、游戏化风格备受年轻受众喜爱。

规格之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个展会规模超往届

“本届科博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9月7日,在科博会会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组委会用“三个更”作答:参会嘉宾规格层级更高、论坛与产业结合更加紧密、开放合作交流更加深入。

确实如此。在参会嘉宾方面,本次科博会可谓“大咖云集”,既包括段文晖、梅宏、干勇、张平在内的13位“两院”院士,也有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等顶级专家学者,也包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商界翘楚。

“这既体现出科博会影响力,也体现出四川在会展发展上着力越来越重。”省商务厅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像西博会、科博会这样的重大展会,就需要更有力度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而在他看来,提升影响力主要有亮点:一是规格要高,二是品牌要响。

而秦培勇也发现,一年来,四川多个大型展会规模已经超过往届。他认为,诸如西博会、糖酒会、科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着墨越来越重,不仅为四川带来巨量的客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同时也对相关服务业产生积极而巨大的带动效应。

根据省经合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这样的成效已经凸显。2020年成都车展交易额就达到68亿元,较2019年增长25.8%;2021年第22届成都家具展拉动相关服务业增收约11.7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