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博会 | 拟引资1553亿元,科博会如何织好“线上投资推介”这张网?

2021-09-09 21:4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一面是企业找不到好的项目,一面是地方招不到好商家,能否通过一张“网”,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9月9日,科博会网络投资推介大会在线上召开,大会吸引了1600多家企业参加,覆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共推出包装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913亿元,拟引资额1553亿元。

如何织好这张网?

这是一张什么样的“网”?

它的一端,连着地方的主政官员,绵阳、德阳、自贡、广安、攀枝花等五个城市相关负责人轮流走进直播间,进行投资推介;它的另一端,连着企业和公众,1600家来自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的企业,200多万网友进行了观看和提问。“网”上讨论的是投资环境和商业氛围,“网”下解决的是企业们急切关心的问题。

“为了织这张网,我们可是准备了多年。”作为本次推介会的组织方,绵阳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实现开放合作,近年来,他们派团队前往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方对接企业,一家一家地跑,既推介绵阳,又了解企业具体需求。这么多年下来,团队在这些主要城市“啃”下了了一大批意向企业。针对本届科博会的具体情况,围绕“产业链”、围绕绵阳优势、围绕科技转化前沿,精心筛选了这一千多家企业进驻线上投资推介会。

作为一座内陆城市,到底做对了什么,才能邀请到这些来自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仅凭一场网络推介会,就定下来当地投资的决心呢?

“给市场、给资金、给资源。”上述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时,他还进一步补充道,“对于初创企业,最重要的是资金的扶持;对于发展中的企业,更看重的是资源和服务;对于大企业,他们更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开拓更大的市场。”

“除了要高位谋划,还要精准绣花。”该负责人提到,要织好这张网,最为关键的是找到企业和当地的契合度。“这次我们邀请企业的领域就和这个城市特色产业息息相关。”

这张网到底织得怎样呢?该负责人列出了一组数据:本次大会共吸引1600多家企业参加,而在去年,这一数据是1000家。

如何用好这张网?

“我很喜欢这个会。”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推介大会的博高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枫,对这场会议情有独钟,当天下午2点50分,距离大会开始还有10分钟,他便早早守在电脑旁边。

为何如此热情?他又想了解什么信息?陈枫提到他最关心的点:“一看宏观政策,二看优惠条件,三看具体服务。”

作为一家新能源领域的中小企业负责人,陈枫平时工作繁忙,很少了解内地地方的政策,他觉得参加这个会有助于他了解国家的形势和当地的情况。“判断对风口和赛道,这是我们和当地合作的基础。”

当地政府给出的优惠条件也是他关心的重点,他表示,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能不能在当地生存是一个重要问题,他需要了解当地是否准备好他们成长的土壤。

当然他最为关心的还是后续服务,优惠的条件只能保证他们生存,但要成长的又快又好,还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有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因素。”

一个小时的大会就会结束,而陈枫已经做好更多的打算,他决定下一步要来四川看一看,以便谋求后续的合作。

除了一张开放共赢的投资网,他还看到一张产业结合的合作网,“四川在新能源领域优势明显,企业众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场大会和他们建立更多的联系。”据陈枫透露,之前他们就已经和长虹展开了合作,“我们和四川的合作还会更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