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雪菊、梅花鹿、网红民宿……宜宾放大新龙县资源优势聚焦农旅融合

2021-09-10 19:3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9月,甘孜州新龙县博美乡仁乃村的高原雪菊进入了采收期。雪菊种植地里,到处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

当地群众采摘雪菊

“截止7日,农户们已经采摘5700余斤。”新龙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程冬在本子上记录着每天的数据。去年,作为宜宾市对口援建新龙县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博美乡贡科村的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试种雪菊成功。之后,当地决定在仁乃村推广种植雪菊。

“仁乃村现已发展高原雪菊49亩,它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药用价值,经济价值更高。”宜宾市第六批对口支援新龙县工作队领队邓永春介绍,高原雪菊种植包括在工作队当前的工作重点——博美乡仁乃村振兴农旅融合项目中,该项目还涉及特色文旅民宿、中藏药种植示范基地、梅花鹿养殖基地、藏香等内容,目的是进一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着力推动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努力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

“此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人气还不错。”谈到一个多月前开业的特色文旅民宿,邓永春笑言,它正在成为了雅砻江畔的网红打卡地,游客来歇一脚、拍个照,顺便还买点雪菊带走。“根据仁乃村独特的气候,我们还养殖了50头梅花鹿,已经开始鹿茸采收并生产幼鹿2头。”程冬说,鹿茸能用来制药,鹿能供游客观赏,一举两得。

项目如火如荼开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是关键。“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今天采了七八斤雪菊,差点就挣个百来块。”扎西融姆此前待业在家,今年起全家采菊,干得攒劲儿。程冬说,以采摘费用10元/斤为标准,截至目前就已向采摘农户发放了57000元采摘费,初步预计通过采摘雪菊每户一年能增收3000元以上。

“除了雪菊、梅花鹿,当地还有羊资源等着去开发。因此,抓好项目规划和编制十分重要,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邓永春介绍,当前工作队已成立五年规划编制专班,深入各乡镇调研,研究当地实际情况,收集项目建设清单,下一步将根据五年规划,依托当地丰富的生态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文章。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