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守护者”巡护路上偶遇羚牛“一家三口”

2021-09-13 16: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工作人员在对芍药沟固定样线进行日常巡护过程中,偶遇羚牛“一家三口”。发现工作人员之后,羚牛一家没有惊慌,也没有躲避、逃跑,而是一头负责警戒、一头悠然自得地吃东西,小羚牛则自由地玩耍。短暂的邂逅过程中,三头羚牛和巡护队员互不干扰,相处和谐。

羚牛,别名扭角羚,它头如马、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喜群居,体型雄健,性情凶悍,属于大型牛科食草动物。羚牛在世界上仅产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缅甸五个国家,分为4个亚种:高黎贡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和秦岭羚牛。羚牛数量稀少,在我国境内仅存数千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以来,成都熊猫分局通过开展“候鸟护飞”“护林防火和反偷盗猎联合行动”等专项巡护行动,加大巡护监测力度,确保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区域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巡护队员和野生动物“偶遇”的次数日益频繁,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国家一级珍稀野生动物不断进入巡护队员视野,在红外监测相机镜头里更是成为常客。

图片提供: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