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广汉这个培训班成了全国首个

2021-09-13 18:3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孔继红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9月13日上午,“耕耘者”振兴计划广汉市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这也是“耕耘者”振兴计划在全国开办的首个培训班,通过乡村振兴人才的创新培养,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今年5月24日,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在北京签署“耕耘者”振兴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出资5亿元支持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围绕提升乡村治理骨干的治理能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在3年内实现线下培训10万人、线上培训100万人,共同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耕耘者”振兴计划重在探索形成农村人才培训的新模式新机制,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结对研学相结合、业务培训与创业创新相结合、短期培训和长期支持指导相结合,着力培育一批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能人”,起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作用。

开班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表示,希望通过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帮助参训的基层干部明白乡村治理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帮助广汉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并进一步完善培训模式,建立一整套的制度体系。

“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分为送教培训、深圳培训、研学培训、回归分享四个阶段进行,最后辅以“积分制”在广汉市的推广实践。本次广汉市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送教培训为期6天,将创新开展“积分制”试点,以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主题讨论、主题分享、路演等形式,课程包括“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走好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难点问题”“如何让村规民约发挥作用”“如何推动广汉市积分制实施”等,以此推动广汉市基层治理手段推陈出新,将广汉市打造成四川省“积分制”辅助乡村治理示范基地。

广汉市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