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长寿之乡”招牌 资阳雁江打造成渝食品产业中心

2021-09-13 19: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9月7日,叮咚买菜基围虾基地落户资阳市雁江区。叮咚买菜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梁昌霖透露,未来这里的产品将供应成渝、辐射西南,在生鲜食品产业版图中地位举足轻重。

这是一个新动向。最近,雁江决策层前往全国多地考察调研,广泛接触食品产业领域领军企业,产业的方向和路径逐渐明晰——利用突出的区位交通优势,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对接成渝地区产业生态,打造成渝食品产业中心。在这个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一个现代化的食品产业园即将亮相。

看支撑

“寿乡”资源待开发

选择雁江,梁昌霖说出了两个缘由:一是区位,二是资源。

“资阳是四川唯一直连成渝双核的地级市,这样的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梁昌霖表示,作为资阳的主城区,雁江距离天府国际机场18公里,距成都市区80公里,距重庆市区200公里,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食品产业具备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有利优势。

与此同时,雁江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生态也让梁昌霖印象深刻。“这里被称作‘长寿之乡’,是一片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的土地。”梁昌霖说,优越的自然条件,能够有力保证产品的质量。

“雁江每年出栏猪、羊、牛等肉类约100万头、禽类约1000万羽,粮食类总产50万吨,蔬菜类总产60万吨。”资阳市雁江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中上游最大的蜜柑基地也坐落雁江,面积约30万亩,产量达40万吨,“不论是看品类还是看产量,雁江都能为食品饮料产业提供丰富的原料。”

区位与资源,是许多企业家共同提到的“雁江优势”,将成为当地发展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

“此前雁江已引进安井食品、加多宝饮料、宝莲酒业等食品饮料企业,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资阳市雁江区政府负责人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雁江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仍有不少资源尚待开发。因此,积极抢抓机遇,布局建设现代食品产业园,扩大食品产业规模能级,成为雁江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战略选择。

看谋划

突出特色健康食品

从今年7月开始,雁江决策层分赴广东、福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并深入考察重庆綦江、四川眉山等成渝地区先发食品产业园区,在对比审视中确定自身定位。

“后发必须有特色。”资阳市雁江区政府负责人表示,特色健康食品,将成为雁江突出的主攻领域。许多专家在交流中建言,雁江是四川3个“长寿之乡”之一,气候温润、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洁净,特别是地下水资源丰富且富含锶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为食品企业提供充足、优质、健康的水源保障,适宜布局绿色、健康食品加工企业。

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被确定在雁江区中和镇。东出资阳城区12公里,从遂资眉高速中和出口驶出,进入雁江区中和镇,道路两旁,现代化的楼房、标准化的厂房林立。

“中和是‘寿乡’的发源地,百岁老人比例在全区排在首位,自然条件尤为突出。”雁江区工管委主任曾科介绍,与此同时,中和镇以及周边丹山、保和等乡镇皆为人口大镇,劳动力资源充裕,能满足食品企业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人需求。在其周围,丹山万亩稻渔、中和万亩柑橘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成渝资阳商贸物流城对园区形成合围之势。

按照初步规划,布局在这里的现代食品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约5平方公里,配套用地约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将建设一座以健康食品生产加工为主题的现代产业新城。

看行动

重点招引龙头企业

发展方向既定,招商工作随后紧锣密鼓。最近两个月,雁江接连签下天香食品、骏马火锅、巴蜀辣韵等3个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协议引资约5亿元。此外,当地还和力诚食品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在中和,总投资4800万元的桃屋榨菜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在年内投产。曾科告诉记者,这里将建成集收购、加工、包装等为一体的榨菜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届时日本桃屋榨菜西南总部也将搬入园区,“通过行业龙头带动,未来将有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共谋发展。”

按照计划,园区计划引进企业300户,其中生产企业200户,配套企业100户;完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集聚人口15万人。

产业招商工作最近仍在持续深入。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食品产业是雁江的主打。当地不仅将积极对接客商签约引资,还将正式发布资阳现代食品产业园机遇清单,重点吸引一批知名企业,特别是重点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驰名商标”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上市食品公司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牌企业,打造品牌聚集区。

“资阳现代食品产业园即将正式亮相。”资阳市雁江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利用全域临空的区位优势和成都、重庆2000万级人口的广阔市场,雁江正在推动食品生产、加工、仓储、交易、运输、大数据管理等全产业链整合,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成渝食品产业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