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25.7万亩水稻丰收,75%以上实现机械化收割

2021-09-13 19:5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德榷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9月13日,在海山村优质粮油基地,几台水稻收割机穿梭于田间,同时作业,稻穗依次完成收割、脱粒。偌大一片水稻,不一会儿便剃个“光头”。

海山村优质粮油基地地处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眼下正是水稻丰收的季节,园区内800亩水稻相继成熟,当地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基地里的高标准农田形状规则且都有产业路直达,便于机械化收割,一亩田的稻谷平均15分钟就能收完,在田边装车直接运输到烘干场地,非常方便。”据海山村党支部书记韩渭透露,这片优质粮油基地后续种植规模将增加到1500亩。

海山村地势平坦,气候适宜,村民一直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但此前都是散户种植。为打破传统农业效益低下的局面,村子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产业,推动农业园区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土地由恩阳区产投公司统一流转,并对撂荒土地集中连片复垦,实施机械化耕作。建成产业园后,该公司再返聘村民到园区务工,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这是我们园区建设以来的第一个秋收,水稻粒粒饱满,质量很高。”站在一望无际的稻田边上,韩渭一脸喜悦。经测算,海山村优质粮油农业园区目前种植水稻800亩,平均每亩产出1000斤,整个园区的水稻可实现产值140万元。

为确保水稻顺利收割,在距离基地300米位置,当地农业部门搭建了临时烘干场地,共设有5台烘干设备,每天可对100吨稻谷进行烘干加工。

“不止海山村,2021年恩阳区水稻机收水平达75%以上,综合机械化率达60%。”据恩阳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抓好秋收工作,切实推动农业机械化建设,今年恩阳区专门召开了水稻机收现场会,宣讲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惠民政策,鼓励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联合收割机,“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联合收割机32台,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检修维护联合收割机114台。同时引进河南、山东等地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152台来恩阳开展机收作业。”

据了解,2021年恩阳区水稻种植面积25.7万亩,平均亩产达495公斤,预计全年水稻产量能达到12.7万吨,比去年增长4.5%。目前,该区水稻收割进度已达75%,预计9月中下旬全面完成收割。

(图片由恩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