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规范村级“四务”公开 杜绝“选择性公开”和“应付式公开”

2021-09-13 22:0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李建军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对村里的这些情况,大家还有什么意见?”近日,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大楼湾村的村务公开会上,村党总支书记陈祖国就该村当季收支出等情况向全村45名在家村民征求意见。这是该村今年来召开的第2次村务公开会,也是资阳市着力党务、村(居)务、财务和自治事务“四务”公开,全面开展从严治党和精细化社会治理的又一个实践缩影。

“四务”公开不及时、载体不统一、内容不规范、覆盖不全面等情况,容易造成村民猜疑、引起村民不满,甚至成为滋生村干部“微腐败”的土壤。今年以来,资阳市从制度建设、硬件设施、媒介载体等方面综合施策,大力规范村(社区)“四务”公开,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针对常见的“选择性公开”和“应付式公开”现象,资阳精准发力,制定相对固定的公开栏模板,并将评先评优、医疗救助、低保申请、财务往来、筹资筹劳、集体经济项目立项招标等事务定为必须公开的内容,并根据公开内容的关注度和关联度精准确定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实现规定信息“一栏公开”,重点信息“线上线下同时公开”。

“我们长期在外面打工,现在通过线上就能了解村里做了什么、要做什么。”老家在安岳县文化镇宝林村的郭显发说,如此规范又有效的公开方式,打开了干群互动的渠道,“了解村里的情况后,我们有意见建议可以直接向村干部反映,事情给你办得巴巴适适的。”

据悉,资阳市辖963个村、266个社区,目前共新建(改建)党务村(居)务公开栏1782个,建立网格微信群3000余个。资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针对实效性、公开度开展督促指导,推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