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连续阴雨天气模式中!雨量不小,伞不离身,出门注意安全

2021-09-14 09: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9月14日8时15分,成都市新都区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石板滩、大丰降雨量已达50毫米,预计未来6小时降雨持续,上述镇街以及斑竹园、新都街道累计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截至目前,除新都区外,还有成都市龙泉驿区,绵阳市北川县、安州区和德阳市罗江区、绵竹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部分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在成都,雨水忙活了一整夜,目前降水仍在持续。不过,成都市气象台于今天(9月14日)早间7时解除了3时30分发布的主城区+青白江区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敲黑板~!请注意,一些地方气象台虽然解除了暴雨预警信号,但是,昨天下午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还是继续有效的!“暴雨预警”与“暴雨预警信号”是有区别的!

所以朋友们,如果你处于眉山、成都、德阳、绵阳、乐山、雅安这些仍在暴雨预警生效中的地区,出门带伞,没错的~

眼下,四川正处于“华西秋雨”时段。也许有些朋友觉得,秋雨细密,雨量不大,下雨凉快挺好的。但你知道吗? “华西秋雨”也是气象灾害之一,它主要出现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

“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是雨日多,以绵绵细雨为主,相比夏季的暴雨看起来温柔多了。这时候,你千万不要被华西秋雨的温柔麻痹了!因为它可以淅淅沥沥地下个好多天,形成连阴雨,让我们好多天都见不到阳光。持续连阴雨的天数越长,对农作物的危害越大。

据气象部门统计,如果把连续三天或三天以上出现降雨视为一次连阴雨过程,那么,四川盆地南部是连阴雨过程次数最多地区之一,每年秋季平均有7-9次,平均最长连阴雨过程出现在四川宜宾及四川盆地以西地区,有10-11天,四川阿坝可达14天;极端最长连阴雨过程出现在四川西部地区,一次过程可达20天以上。

特别是,华西秋雨期间,当冷暖空气交汇比较激烈,降雨强度也会随之加大,同样也可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华西秋雨主要降雨时段是在9、10两个月,这就是四川汛期要持续到10月才结束的原因。

不过,“华西秋雨”也绝非一无是处的。秋雨多,有利于水库、池塘及冬水田蓄水、预防来年的春旱。特别是对于一些较干旱的地区来说,这时地温较高,土质结构比较疏松,雨水可以较深地渗透到土壤中,既可保证冬小麦播种、出苗,也可减轻次年春旱对各种农作物的威胁,故有农谚“你有万担粮,我有秋里墒”的说法。

好,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朋友们:眼下,四川就是开启了连阴雨天气模式。

据四川省气象台分析预测,未来三天,四川仍将是秋雨连绵,而且雨量不小,部分地区雨量可达暴雨级别。

四川省气象台今天(9月14日)早间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达州、广安2市多云,盆地其余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绵阳、德阳、内江、自贡、眉山5市以及广元西部、成都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凉山州东北部有中雨。

今天晚上,巴中、达州、广安、泸州4市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各市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绵阳、德阳、成都、眉山4市和资阳西部、乐山北部、雅安东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攀枝花市的部分地方有中雨。

15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广元、遂宁、资阳、内江、自贡5市和绵阳、德阳、成都3市东部以及巴中、南充2市西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

16日白天到晚上,巴中、达州、南充、广安4市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盆地其余各市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遂宁、泸州2市以及广元东部有中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西北部和阿坝州南部有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盆地最高气温:西部24-27℃,其余地方28-31℃;今天夜间最低气温:20-23℃。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天空以云层为主并有阵雨袭扰,午后局部能“间”点多云,最高气温26℃。傍晚前后强降水将再次开启,并且降水区域较昨天夜间更大。

巴山夜雨涨秋池。你看,古人和气象专家都说了,夜间秋雨最是“温柔得紧”,下班早点回家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