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发布会②| 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任务基本完成,全省减少建制村19078个

2021-09-14 10:1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也就是简称的两项改革,就是围绕破解四川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改革举措。”9月14日,四川省推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说。

他介绍,四川过去乡镇和建制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密、实力弱,这一历史形成问题严重制约发展。2019年以来,省委把两项改革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基础性自主性改革来抓。目前,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任务基本完成,全省减少乡镇1509个、建制村19078个,减幅分别达32.7%、41.98%,初步实现县域经济版图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系统性再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结构性变革。

同时,他表示,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深做实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关键。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按照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思路,坚持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划分片区,以片区为单位编制镇村国土空间规划,根据规划合理配置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资源,推动片区内中心镇、特色镇加快发展,通过做深做实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