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发布会⑥ | 以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

2021-09-14 10:3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去年四川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合江县、南部县、邻水县、开江县、峨眉山市、隆昌市、绵阳市游仙区、遂宁市船山区、宜宾市翠屏区共9个县市区入选首批试点名单。一年来,该项改革试点成效如何?

9月14日,四川省推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说,以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带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底部基础。每个试点地方以一项牵引性改革为重点,配套相关改革措施,为促进县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一年来,各试点县(市、区)紧紧围绕试点目标,分年度编制改革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压茬推进试点。“总体进度符合预期。”他说,目前,9个县(市、区)共计859项“具体改革任务”,已启动779项、占91%,其中已完成387项、占总任务数的45%。

同时,目前已初步探索了制度创新成果。绵阳市游仙区以科技创新产业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集成推进项目招引、科研协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机制改革,在院地协同创新中,推出“科研成果+二次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条式、一体化孵化模式。宜宾市翠屏区突出构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优势,系统整合街道管理机制、社区治理体制与群众自治机制等改革,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多元化自治”的社区治理经验。

此外,此项改革也进一步激发了县域发展活力。邻水县以共建毗邻地区合作机制改革为重点,充分发挥川渝结合部区位优势,以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为契机,通过举办联合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30亿元。南部县集成创新片区内闲置资产分类盘活机制,目前已有69%的镇村闲置资产得到有效盘活利用。

下一步,还将如何推进?宋光辉说,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中央改革部署,对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任务,指导试点地方抓住以片区为单元分层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机遇,进一步突出牵引性改革,谋划推出更多有利于县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相关举措,以更为明显的集成改革实效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