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高慎入!第一视角看消防员高空绳索救援

2021-09-14 11:2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9月13日,四川省职业技能大赛应急救援员比武竞赛在四川德阳市举行。来自全省21个支队的60余名尖兵将分别在水域救援、绳索救援、综合救助中展开激烈角逐,同台竞技,上演“硬核”对决。

比赛枪响,一名参赛队员需要快速打5个绳结,接着在旁边挂上10个挂钩,再解下10个挂钩,之后便开始向上攀爬。川观拍客了解到,攀爬的高度大约为30米,但最大的挑战可不仅仅如此,在到达顶端后,他还需要横向跨越10米的距离,这段距离他将无处借力,只能凭借手中的挂锁:“上肢力量差就基本宣告失败了。”而即使是越过了这段距离,还有一大难关等着他——在半空中,有一名“被困人员”失去了意识,靠着绳索悬挂在半空,参赛队员需要尽快下滑到“被困人员”处并将其带至下方。  据介绍,这个项目模拟驴友登山时出现意外被困的情况,合格成绩为15分钟,而第一名参赛队员的最终成绩为9分24秒,排在参赛选手的前列。比赛结束,只看一名参赛队员瘫在了地上,直呼太耗体力:“如果是现实救援会更加困难,一方面攀爬条件不确定,另一方面被困人员不会这么配合。”绳索救援技术作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消防救援队伍职责职能转变的过程中,系统性的提升专业救援队伍绳索救援实战能力,是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强有力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