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设计团队同台竞技 成都东部新区“国际会都岛”概念方案评审会召开

2021-09-14 13:1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近日,天府奥体公园国际会都岛概念建筑设计方案评审会在成都召开。来自规划、建筑、景观、运营等专业领域的7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由国内外7家设计、咨询单位组成的3个联合体提交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

3家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包括中建西南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艾奕康联合体,天津华汇、安永咨询联合体,华南理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凯达环球联合体)从整体策划思路、建筑风貌特色、生态景观格局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设计方案,并与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评审组对三家团队的设计成果进行了综合评议,为后续方案深化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国际会都岛是天府奥体公园3大发展核心区域之一,紧邻成都体育学院及三岔湖,占地面积约1800亩,在片区极具引领性和标志性,承载举办国际高端会议、激发城市商业活力、呈现山水文化魅力、彰显公园城市品质的重要功能,将充分承担起成都市“主场外交”活动和城市会客厅的重要使命。先期启动国宾馆和国事会议中心2个子项目。

此前,奥体城公司率先启动国际会都岛方案国际征集,面向全球设计团队发出邀请函,吸引了全球100余家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报名参加,随后相继开展了现场踏勘、概念方案评审,最终,3家国际顶尖的设计团队入选此次评审。

“这次的方案都很有特点,建筑形态上与巴蜀文化元素深度契合,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彰示性。”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评审组组长朱子瑜表示,“同时也希望在后续方案深化中,对未来性、整体性、融合性进一步考虑,不仅要加强项目点状设计,更要立足片区的功能布局、产业生态、人文环境综合谋划,满足城市发展和引人聚势的需要,更要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景观,体现出以自然为本、以人为本,构建近自然群落化布局。”

此次评审会后,奥体城公司将根据应征设计方案的评审意见,在广泛征询相关部门的建议后,通过综合评估和考量,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和深化,着重在落地和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让方案更富创意、更具特色,全力把国际会都岛打造为展示天府文化特色、凸显国际交往功能的城市“新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