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新能源输电“安全卫士”上线

2021-09-14 17:2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9月13日11时,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50Mvar分布式凸极调相机在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330千伏夏阳变一次并网成功,投入运行。机组并网期间和投入运行后,瓦振、瓦温、噪声等各项参数优异。

本次投运的50Mvar分布式凸极调相机也是首次应用于新能源侧的分布式调相机。该调相机成功“上线”,对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区域电网安全稳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内首台50Mvar分布式凸极调相机并网成功。东方电机供图

凸极空冷分布式调相机,通俗来说,就是电网的“安全卫士”。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但这些方式产生的电流并不稳定。“以风电为例,风力时大时小,产生的电流也时大时小,对整个电网的冲击特别大。”东方电机相关技术人员说。


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330千伏夏阳变一角。东方电机供图

在长距离输电的情况下,保证电网的稳定是个亟待攻克的难题。“此次投运的调相机,专门针对清洁能源的输电需求,通过调整电网不同的参数,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该技术人员说,这将助力更多的新能源有效外送,为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国内首台容量最大的50Mvar凸极空冷分布式调相机研制成功 。东方电机供图

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330千伏夏阳变装设5台50MVar分布式凸极调相机,全部5台调相机均由东方电机研制。该调相机按“无人值守、维护便利”理念设计,辅助系统及在线监测系统配套完备,具备一键起停功能。


国内首台容量最大的50Mvar凸极空冷分布式调相机研制成功 。东方电机供图

“十三五”以来,东方电机先后成功研制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300兆乏换流站专用空冷调相机、国内首台50兆乏凸极空冷分布式调相机和国内首台50兆乏隐极空空冷分布式调相机。目前,东方电机已成为行业调相机种类最全、研制水平最高的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