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新增1180个车位化解“停车难”

2021-09-14 18:0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杜文龙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以前下班后得赶紧往家里赶,就怕回去晚了没地方停车,每天都要为抢车位发愁,有时候又被堵在里面出不来,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再也不用为没地方停车发愁了。”9月14日,在通江县壁州街道春长坪社区的智慧停车场,小区居民罗建告诉记者,因小区停车场正式启用,他少了一桩烦心事,再也不用到处去找停车位了。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通江县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显著增加,停车难已成为老百姓反映较为突出的城市问题。记者了解到,通江县城区机动车辆保有量达到3万多辆,规划停车位仅1万多个,“停车难”不仅让有车居民烦恼不堪,而且由此引发的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也影响社区的安全与和谐。

“停车位很少,街面道路又狭窄,以前经常有车主在街面乱停车,旁边就是小学,上下班放学时间进不来、出不去,发生了剐蹭,大家都不高兴。”春长坪社区居民何江说,他所在的新建街大多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乱停乱放的车辆经常堵得街道水泄不通。


同样,家住县城西城社区的王翠萍女士对“停车难”也深有同感,王女士2年前买了车,出行方便了,没想到停车却成了麻烦事。“小区固定车位很少,街边停过,小区出口停过,还被贴过罚单!”王女士说,无奈之下,他只好把车停在距小区两公里远的石牛嘴新区的公共停车位上,每次用车就打出租车到那儿开车,用完车了再打出租车回来,很是麻烦。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江县委县政府将“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00个”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办好的5件民生实事之一,大力推进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项目建设,合理利用棚改拆迁腾退的闲置土地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全面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经过多方努力,用时三个多月,4个智能停车场相继“亮相”春长坪社区,既解决了居民停车需求,也规范街道的停车秩序,广大居民的守法文明停车意识也不断增强,大大减少因人车争道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现在方便太多了,我们民生家园小区就建了110个停车位,不用到处去找停车位了,也没有拥堵现象发生,我们群众出行方便多了。”春长坪社区民生家园小区居民罗建望着干净整洁、车辆秩序井然的智慧停车场,高兴的对记者说。

截止目前,通江县在城区的壁州大道、春长坪社区、西城社区、高明湖湿地公园等地规划的1180个停车泊位已全部建成,全面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在定点施划增加停车位的同时,还将通过合理收费停车、增设立体停车场、利用闲置空地增设临时停车位,让老百姓生活更便捷、更舒心。”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马术生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