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县岷江村扬尘污染治理积极推进

2021-09-14 21:4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松潘县岷江乡岷江村村上的砂石厂和搅拌站作业时扬尘污染严重。9月14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发现,岷江村扬尘污染治理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

当地反应迅速

8月27日,四川省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给阿坝州关于松潘县岷江村村上的砂石厂和搅拌站作业时扬尘污染严重信访件后,阿坝州、松潘县赓即作出迅速反应。

8月28日,松潘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建华率领县委副书记杨兴荣、副县长马劲松和松潘县迎接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调查组及各职能部门人员到岷江乡岷江村开展调查处理。

经调查核实,岷江村砂石厂实为采石场,因内部运输道路硬化有破损、料堆防尘网有破损、厂区喷淋系统部分破坏、厂区外乡道上车辆经过,所以导致了扬尘产生,存在污染情况。岷江村搅拌站实为一座废弃的热拌站,是国道213线十里上场口至莲花岩大修工程项目配套设施,从2020年5月起一直未生产。

岷江村热拌站机具拆除后已覆上土。

岷江村采石场属于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该部项目负责人李彭介绍,8月28日晚上,就组织人员进行整改。

岷江村热拌站所属的松潘鸿康建材销售部也在8月29日组织工人对闲置设备进行拆除。

9月2日,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带队赴岷江村,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群众信访举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求把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生任务,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直接责任,立行立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整改初见成效

经过硬化的厂区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边的喷淋系统喷洒着水花,厂区料堆被绿色的防尘网严密覆盖,这是记者在岷江村采石场看到的情景。

经过整改,岷江村采石场硬化破损道路150米,更换国标牌防尘网800平方米,沿厂区道路每2米多布设一个喷头,安装喷头800多个,还有8台雾炮配合降尘。

岷江村采石场厂区道路两边的喷淋系统喷洒着水花。

“到目前,我们请了30多名工人,投入25万元,完成了扬尘问题整改。”李彭说。

下一步,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还将为村民修建一条生产便道。2022年2月采石场手续到期后,该部将立即组织实施复垦,将肥沃种植土回覆,覆土厚度不低于50厘米,满足种植条件。

岷江村热拌站2020年5月手续到期,停止生产,但使用土地5亩一直未拆除复垦,时不时产生扬尘。经过整改,目前机具已全部拆除。

岷江村采石场厂区料堆被绿色的防尘网严密覆盖。

“热拌站所有固体废弃物完成有机填埋处理,土地全部平整,又将外地的肥沃软土填方到复垦土地上,厚度达30厘米。”松潘鸿康建材销售部项目经理王永清介绍,现在,不但彻底治理了扬尘,而且群众在上面种花种草都没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