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 奉化与甘洛千里结对

2021-09-14 22:0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宁波报道

9月1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一间会议室,一场跨越千里的山海深情洋溢在会场每个人的脸上。一双双大手紧紧相握,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山与海结成了一个个对子。

13对亲密的对子,一一签下长期结对协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普昌镇党委书记赵建忠握住了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申松的手;奉化区莼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腾晓君紧握着甘洛县嘎日乡党委书记阿木取哈的手……山,是甘洛县所在的连绵雄奇的大凉山,海,是宁波奉化美丽的阳光海湾。

为了这特别的日子,甘洛县新茶乡党委书记阿布巫哈特意穿上了只有在盛大的节日才穿的彝族盛装。

宁波市奉化区13个街道、乡镇和开发区分别与甘洛县13个乡镇签约结对。

“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甘洛县委书记刘建波说,借助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来到拥江揽海、风光秀美、具有弥勒文化之乡、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称的奉化,畅叙友情、畅谈合作、共谋发展,今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明确由奉化结对协作甘洛,让远隔千山万水的奉甘两地,紧密的连在了一起,结成了协作伙伴、成为了亲密兄弟。

奉化区区委书记高浩孟饱含深情的说,要进一步完善长效协作机制。主要是聚焦东西部协作周期由三年攻坚转为长期结对这一要求,在《奉化—甘洛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研究、细化完善,抓紧制定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帮扶协作战略规划。

据介绍,自今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确定奉化区结对协作甘洛县以来,双方互访已达6次,两地就协作计划、协作领域、协作项目等进行了多方位对接和宽范围交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交流了一批干部人才。通过两地多次交流互,双方在干部挂职、支医支教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明确了人才帮扶内容。二是实施了一批产业项目。双方结合各自实际,共同谋划了一批“立得住”“造血型”的产业项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三是开创了一批亮点工作。特别是劳务协作领域,创新探索“劳务协作经纪人”模式,通过就业推介和宣传发动,首批甘洛赴奉化劳务人员已于6月21日到岗就业。

(视频拍摄:甘洛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