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232万亩水稻收割进行时 超八成收割完毕

2021-09-14 22:4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王玉贵 摄

王玉贵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9月7日,阆中市柏垭镇高观社区撂荒田复耕水稻种植基地,微风拂过黄澄澄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在太阳照射下散发出着阵阵稻香。水稻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货车车厢里不一会就装满了颗颗籽粒饱满的稻谷,现场一派丰收景象。

王玉贵 摄

据阆中市曙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玉文介绍,去年该专业合作社在高观社区流转土地150亩,将昔日闲置的土地变成了规模化良田。今年又复耕种植水稻约800亩。为了提高效益,合作社从播种到水稻收获全程采用机械化操作,通过农业机械化助力农业生产。

当天,在阆中市水观镇金鼎观村700多亩高标准农田里,永安粮油专业合作社的3台收割机同时作业,不一会儿就将一块田的水稻收获一空。据水观镇农技中心主任张洪学介绍,2015年永安粮油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流转农户已种土地400亩,还复耕撂荒土地380亩。该专合社购买的翻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不仅满足自身所需,还开展耕种收割服务。

王玉贵 摄

在南充各地,水稻陆续开镰。9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南充共有232万亩水稻迎来丰收,截至目前已经收获了超80%,近85%。“阆中、营山等山区的水稻生长成熟期较晚,近期才开始收割。”南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收割期间,阴雨天气较多,但是南充全市的单日烘干量可达到8000至9000吨,可满足每日收割近两万亩水稻,所以目前为止,天气并未影响丰收的进程。预计全市232万亩水稻将在10月上旬收割完毕。

南充232万亩水稻可以顺利丰收,还因为此前进行了有效的病虫害防治。“七月份的持续降水,使得稻飞虱大量飞入南充,我们对虫害进行监控,把握住关键时间点用药,控制住了虫情。”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冯礼斌介绍,今年南充虫情较去年偏轻,发生面积为60万亩次,蓬安、营山偏重,经过重点区域的防治,今年南充水稻产量不会受到影响,预计产量近122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