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复线最新进展!峨眉至燕岗双线开通

2021-09-15 11:0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15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当天凌晨2点,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复线”)峨攀线燕岗站信号倒替施工顺利完成,相关设备开通投用,标志着成昆复线峨眉至燕岗双线开通。

9月14日晚19时28分,随着线路封锁施工命令的下达,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中铁八局、西昌工电段、成都电务维修段、监理等多家建设施工单位600余名建设者有序进入施工现场,冒雨进行站改、信号倒替“大会战”。施工人员完成线路拨接、新老设备倒替,同步完成接触网、通信、信息、车辆等专业设备安装调试。经过各参建单位的艰苦鏖战,9月15日2时施工结束,安全顺利完成峨眉至燕岗双线开通燕岗站改信号倒替施工,峨攀线峨眉至燕岗区间新建下行线开通、燕岗站新信号楼正式启用。

燕岗站是新老成昆线近端交汇点,为新老成昆铁路共用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属于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其改造完成,对扩大成都至昆明铁路运输通道能力,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优化完善西部地区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成昆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全线仅剩峨眉至米易段在建,这也是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成昆铁路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铁路出川大通道,有效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