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家博物馆140余件宋代窖藏文物9月18日集中亮相遂宁,部分为首展

2021-09-15 12:0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9月15日,记者从四川宋瓷博物馆获悉,在9月18日金鱼村窖藏出土30周年之际,四川宋瓷博物馆联合成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绵阳市博物馆、阆中市博物馆等八家川内博物馆,将共同举办《乱世遗珍——四川地区宋代窖藏文物展》。

展品由通过四川成都、遂宁、绵阳、江油、三台、阆中、南充、剑阁、德阳、什邡、简阳等地窖藏出土的140余件金银器、铜器、瓷器等宋代窖藏的精品文物组成。

宋铜瓶 江油市博物馆藏

展览将于2021年9月18日至2022年1月10日期间在四川宋瓷博物馆负一楼临展厅举行。

宋代银茶托 绵阳博物馆藏

据悉,为了还原再现八百年前四川地区的生活,展现宋代蜀地的真实面貌,本次展览汇集的省内八家文博单位的珍贵文物均为省内文博专家精心挑选,其中不乏多家博物馆的“馆藏之宝”,且部分为首次面世展出。

宋代银茶托 绵阳博物馆藏

在考古学的定义中,窖藏是指人们出于某种原因有意识地对物品进行掩埋所形成的文化遗存。四川地区在宋代经济发达、人文荟萃。从宋宝庆三年(1227年)到祥兴二年(1279年),五十余年的宋元(蒙)战争导致了这一时期大量窖藏的形成。20世纪60年代以来,四川地区陆续发现了上百处宋代窖藏,其分布密集、出土文物丰富,在全国备受瞩目。

宋芙蓉花金盏 四川博物院馆藏

1991年9月18日,在四川遂宁金鱼村发现南宋瓷器窖藏,出土了完整的和可复原的器物1005件,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宋瓷窖藏。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小口蟾蜍形三足瓷水盂 四川宋瓷博物馆藏

遂宁金鱼村南宋瓷器窖藏有何故事?请戳链接:漫话博物馆丨菜园里“挖”出博物馆?这些宝贝值得一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