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⑩|为国产大飞机C919而生,携北斗导航为民机“铺网”

2021-09-16 14:4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制图 甘翠

9月13日,对于关注国产大飞机C919的人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国航空监管机构透露,C919飞机首架批量生产飞机即将进入总装阶段。一切顺利的话,首架C919飞机预计将在年底正式交付用户。2019年C919飞机批生产工作启动以来,业内人士称,此消息堪称“甚慰人心”。

对于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航电”)的全体人员来说,C919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弦。作为C919通信系统的研发机构,这个消息也令他们有别样的兴奋。

C919民航飞机常被称为我国的“大飞机”,最大航程超过5500公里,该飞机立项于2007年2月,预计2022年左右投入市场。

“我们公司相当于为C919而生的。”电科航电有关负责人说。2009年6月,电科航电在成都揭牌成立,由电科集团整合内部优质资源,联合10所、20所、41所、54所、28所、14所、32所7家下属单位,与四川省以及成都市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从事机载航空电子、通用飞机/无人机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地面维护服务保障和训练模拟等业务。

目前,电科航电相关产品已配套应用于国产C919、水陆两栖鲲龙600(AG600)、支线客机新舟700(MA700)、ARJ21改型等飞机平台。此外,研制的北斗导航与航迹追踪、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成果完成验证试飞与空地互联运营示范。

目前,电科航电当前注册资本近25亿元,通过资本运作,以国内控股、国际合作的方式,下辖成都华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中电科航空投资发展 (四川)有限公司等下属公司。

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民用航空电子创新应用实验室”,是电科航电入选成都第二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所承担的课题。这是一个涉及众多学科,与民航互联信息网络和航空电子设备产业密切相关的实验室,主要关注面向未来民机航电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支持全数广域航行的卫星通信导航与航空网络信息服务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

“在我们的畅想里,未来3至5年,乘客坐在国产大飞机上,可以享用和在地面一样的网络信号,聊微信、打游戏、看电影……上网无障碍,空地一体化。”电科航电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①|“一口锅”对“一双筷子”,27°角仰望的背后……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②丨如何不上门秒读千家万户用气量?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③|停车场里的“隐形冠军”藏着什么“智造密码”?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④|假如今后开车不看仪表盘,看什么?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⑤|城市更智慧 成都让数据资产“活”起来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⑥|“透视”穿墙、6G通信,一颗芯片打开未来非科幻世界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⑦|进入创新应用实验室的摄像头有什么大不同?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⑧|轨道交通信号“卫士”:3秒不掌握运行状况就报警的逻辑

走进神奇的实验室⑨|国内最大“盾构云”,玩出跨界技术新格局

    编辑推荐